close

這世間所有齷齪的伎倆我都有,這世間所有的良善我也都具備,只是我所選擇的、表現出來的、是我想要的面向,我做出、不想傷害設計別人,我表現出、不想讓別人受苦,哪是我希望成為的樣子,但偶而那些想傷害別人、想害人的念頭確實存在我的內心世界,我承認那也是我的一種面向,那都是我。因為我有、因為我有覺察到,我才能真實的了解我自己,我是那善與惡,是與非、喜悅與恐懼,我是一切二元的總合。

唯有你真的認識你自己,你才會包容自己、愛自己、也包容別人愛別人,然而你如呵知道你還有多少不認識自己的部分呢,只需在日常生活中覺察自己的情緒反應與起心動念,就能知道你還有多少需要會來面對未被承認的自己,因為如果你發現外在所有你看不慣、瞧不起、厭惡的一切你都有時,你才會有包容心,包容承認自己也有,只是沒有表現出來,然而外面那些讓你生氣、厭惡、憤怒的行為只是提醒你,你有未接受否認自己的地方,否則你不會有強烈反應。唯有你發現你也是有私心的念頭,你就會將心比心接納別人也會有私心,否則你會憤怒別人的自私,唯有你發現你也有竊取之心的念想,你才能包容接納那些竊犯的人,否則你會視他們是人渣敗類。唯有你發現你自己是缺乏愛的人,你才能善待因失去愛而犯錯的人,否則你會視他們為禽獸。

發現自己有不堪入目的念想沒有甚麼大不了,不要一直想要去壓抑他;消滅它、否認他這樣只會更增強他,你只會內耗,因為你在只要一半,不要另一半,你落入二元對立的囚牢,你所不要的、不承認自己也有的,外面的的世界常常在發生,你能改變外在嗎?你一直在對外生氣、排斥、逃避只會讓自己受苦,其實你是在否認自己,有這一行為念頭的自己。接受自己的醜陋,承認自己的另一面,反而你就能淨化他,他就會不在困擾你、煩你,你必須覺察到自己有承認他就是你,哪他將會消失,然而你若抗拒的會一直增強,而你包容承認的就能在愛中轉化。

真人就是完全接納自己的人,他知道這世界每一個人的行為他自己都有,因為知道自己也有,所以所有人的一切思想行為,他都能包容與接納,他不覺得自己偉大、他知道自己是那偉大與不偉大,他只是如實的面對自己與接納別人,他總是謙虛的因為她了解自己,他總是擁有大愛的人,其實他只是愛著自己罷了。  

感恩米滿四週了

008.JPG

一個先生欣喜去火車站接她的親人,他把車停在計程車載客停車格的後面等,時間到了乘客慢慢出來,這先生高興望著出口的人影,忽然她聽到車後有幾聲喇叭聲,回頭一看是一部計程車在催他,可是前面是空的停車格阿,他為甚麼不停在他的載客停車格而在我後面按喇叭呢?眼看乘客一直出來自己的親人也應快出站,後頭的計程車又按喇叭,也不知是何故,還是他有壓著甚麼,他只好鬆開油門,他的車子滑進空的計程車載客停車格,這同時他看見他的親人出站走過來了,突然間後面計程車的喇叭連續大作響不停,這先生嚇一跳,急忙換著親人快上車,急急忙忙的快開離開火車站。

他的心情從開心轉而憤怒,他覺得他被計程車陷害,他非常討厭這種感覺與行為,內心一直出現謾罵詛咒計程車的聲音,他忿忿不平很久,他不知道為甚麼就這點小事就如此的生氣,他一直覺得自己沒有錯他被陷害,當時若警察過來一定是開罰單的,他越想越氣但他也知道先離開再說。

他選擇回來面對自己的內在,在這些內心的自我情緒宣洩完後,他覺察自己的心靈話語,他一直認為自己從來不會想要去陷害別人,且從小就被教導,自己也認定不可以去陷害別人,因為這樣的取其一半〈二元對立〉,認為想陷害別人是不可取、這樣的念頭是不能出現在自己心裡的界定,使的他忌惡如仇,更不認為自己也是會陷害別人的人,然而是不是那些想陷害別人的想法,從來都沒有出現過在他的內在呢?

如果你沒有自己覺察的細膩或願意真誠面對自己,你會否認你會說我從來沒有哪些齷齪的想法,然而事實是有的只是自己不願意承認而已,或視而不見或打壓自己的念想,甚而批判自己,不允許自己,如此不接納自己,不包容自己,又怎會愛自己呢?由於不允許自己有,他也不允許別人有,否則他會生自己的氣,同樣的也會生別人的氣,他只能以對待自己的方式,對待別人。一覺知道自己有自我不想要的念頭,就自我指責、罵自己,就打壓,真實的自己就只好隱藏入內心,然而只要外在因素發生如這個例子,你內心被你欺壓的傷痛就會發生、苦就會發生,而你卻不知道為何你會如此的情緒大作。

整個根源在你不接納自己也有害人的想法,你只取其一半,這整個社會也只是教你取其一半,但卻沒有教你如何面對那你不要的另一半,這就是一切問題的所在,有善就有惡,你只要善,那你要把惡趕去哪裡,沒有惡就不會有善,能體會這相對的一體,就不會只取其一半。認真去認識自己,當你能認識自己、承認自己你會發現你真實多了,不但不會變壞還會更有包容自己與別人的心,你會善解人意,你能體諒自己的難處,就能體諒別人的難處。

當他真誠的回來面對自己的內在,原來是自己不愛自己的另一半時,他知道問題在自己,他開始承認自己也會陷害別人的想法,他接納自己的醜,包容自己真實面,他發現牠不哪麼氣哪計程車了,他發現當自己也有時,她能原諒他了,然而他也知道陷害別人會讓人受苦,他還是選擇不去陷害別人的心念,但他卻多了包容自己與別人的負面想法與過錯,凡你承認看見的他就會慢慢消融,凡你不承認與接受的自己,就會讓你受苦,接納正反兩面你是完整的真人,取其一半的人也是是個有道德、有修養的人但其內心卻提心吊膽,因為他深怕被人看見自己的醜陋,為掩蓋這面具,自己卻必須內耗,與自己廝殺,真實的人不是好人,也不是壞人是自在開心解脫之人ˊˊˊˊ。

感恩米田的一景

 0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