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下鞋子赤腳踏入鬆軟的田裡,覺受田裡土質的黏度,與腳要抬起那全身肌肉拉緊的力度,再覺察踩入水裡皮膚與泥水接觸的觸覺,每移動一步全身的微細變化,將穀種灑向天空,穀種隨著風漂向他要落下的土裏,這整個過程是要用心去體驗的,那心如何用呢 ?不是去想像,不是用語言,內心的真正的體驗工具是每個人的眼、耳、鼻、舌、身的直覺,但頭腦會想像成影像、文字取代我們真正的直覺,讓我們感覺不到內心的喜悅與愛。

你在生命的現場嗎?是說你有沒有活在當下〈生命即當下〉。或是你活在想像的世界中,你在生命的現場嗎是一句提醒。若你活在當下自然內外的一切你都清清楚楚。若你聽不到當下的聲音,食不知味、眼不見四周景物,聞不出味道,那你是活在想像的世界裡。

大多數人活在想像的世界中,想像著未來與過去,卻很少人去真正的享受當下,因為當下稍縱即逝,一個當下接著一個當下,我們總是追不上,原因是我們想活在當下的想法已阻擾我們活在當下了,當下是不用想的,是單純的、無為的覺察。為何要活在當下,因為那是全然喜悅的、無負擔、無後顧之憂的,是一種大愛的感受,只要有一次體驗,那生命會全然改觀。

當下是享受的,但享受是在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有人是怕孤獨的,那是不知在你孤獨的時候,四週的一切事物是讓你體驗一體喜悅的禮物,只要你全然去覺察,就能感受到,但我們的思想被灌輸太多錯誤的觀念,讓我們自己一個人時會害怕。

以前我不敢一個人,當下我喜歡一個人的時候,但也不排斥與大家一起。一個人與大自然在一起,我的覺察度更敏銳,在灑種的過程更能去感收穀種的片刻脈動與我的相連,也能體驗全身與整個自然生命的律動,那喜悅有時就忘了時間了。我喜歡灑種時的那種無自性的真理,當種子灑向空中,不抵抗,不厭煩,全然接收,喜悅的隨風吹向因緣所到之處,是如此的無為,是如此的無不為〈不管灑在哪裡,種子的生命全然的展開,不自卑,不嬌傲〉。

花開不為誰開,花落不為誰落,而是精彩的享受生命當下的美麗。然而我們總是想的太多,〈花開是美麗的,花落是悲哀的〉能不能用心去感收花開與花落,因為這中間啟示著生命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