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製作黏土丸子與灑入田裡已工作一星期了,再一星期就可把七分地,完成灑黏土丸子的播種工作。灑下包著稻種的土丸子在長滿草的田裡《不耕地、不插秧》,真的是一種自我覺察的最好的時機,因為自我將會顯現內心的變化給自己看,而這也是一份人生的禮物,讓我們覺察那份不確定感與不安的覺受,如果懂得從中去體悟,大自然與生命的法則,這是自我成長的好事,生命中每一件事,都在顯示生命原則,若能看透大自然。那我們覺知自己情緒的變化時,自己會對著自我會心一笑時。那就表示我們心靈進步了。


灑土丸子,如何灑,灑多少,如何灑的均勻,自我一直想掌控、想確定,灑了會發芽嗎、草那麼多,灑下的丸子在哪裡,擔心、不安都會出現,這都是自我的展現,因為太不確定了。

福岡正信的心靈農法,其實就是無為,一切交給自然,相信自然,農夫要有信心相信自然。我也發現,除了作土丸子,與蓋草之外,其他甚麼也不用作,包括放水也不太需要,因為雨水是最自然讓土丸子發芽的助緣,因為雨水、還包含地水火風,整體的搭配。蓋草又可保濕,不整地,生態豐。我真的不知還要作甚麼。


一星期過去了,我下田去翻找土丸子,明明灑了很多土丸子,但卻不容易找到,好像消失了。其實是要把眼睛睜大,仔細的看才找的到,路人看我不知在找甚麼,還問我要不要幫忙,我不好意思的說不用了謝謝。

翻找到一顆發芽的土丸子

看到這發芽的土丸子我好興奮,好喜悅,其實從開時作土丸子我就很興奮,是因為不確定,因為不知會如何,所以一切如新,這就是生命的禮物,『變』,我以前常說每一當下都是最好的,變不見的不好,無常不見的不好,我們頭腦常認為不好的真的不見的不好,《即便真的不好,也是好的,若能在每件事中去看出這真理》,那才能遊戲人間,享受生命。

埃及三葉草的綠肥種子


物質界一切本來就是不確定的,且時時刻刻在變化著,易經說變異,佛教說無常,我常說一切如新,我也常說學著享受不確定。『變』是生命的法則,是大自然的不變的真理,一切都在變,若你害怕變,那生命會變的很緊繃,那就不會有,輕安、放鬆的喜悅。若能接受變與享受不確定的變化,那生命
才會開展。

其實我們的不安與擔心是怕失去甚麼,我想說我們根本不可能擁有甚麼〈一切物質的東西〉,因為一切都會過去,包括每一個人的物質生命,有句話說『古今將相今何在,荒塚一堆草末了』,這不是要我們悲觀,而是要我們樂觀的享受當下,而不執著。

人生是生命給自己體驗的禮物,每個人不能帶走任何物質東西,卻能選擇體驗各種生命感受〈只有感受能帶走〉。生命體驗是全然平等的,有人體驗富有,有人體驗窮苦,同樣體驗不同的感受,對大自然來說是平等的都是一份禮物。

要了解『一切都會過去的真理』妳才能輕鬆自在,不執著,享受每一當下。要體會每一當下的珍貴,妳才會跨岀頭腦思想的不安、恐懼,要安全的牢籠,勇敢的跨出頭腦的限制,迎向生命另一階段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