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天台東天氣熱,又很久沒下雨,從來不缺水的感恩米田,近來卻缺水了。感恩米的泉水水塘的水位一直無法高於感恩米田,所以泉水流不進來,近來田旁與卑南溪相鄰的堤防,全部都被怪手挖掉,聽說要全部從重做,整個堤防變成工地,卡車進進出出,大石頭很多,進出很不方便與危險,感恩米田與卑南溪的地下水脈可能被切斷了,也因此這幾天都沒有水可用,更糟糕的是,水塘的水又被鄰田盜接出去,使得剛插秧完2星期的感恩米田面臨缺水、田裡的草一直茂出來的實相,這是很遭的狀況。

感恩米田的堤防道路整個變工地,使的田裡地下泉水水位下降,半個月來沒有水。

草冒出很多,考驗著自家採種無農藥、無肥料、第5代的感恩米秧苗,能不能適應這樣的環境。


每一個當下都是自我成長的好機會,遇到感恩米田這樣的情況,是一份自我覺察的禮物。當日常生活中遇到難題時,我們的頭腦思維上都在如何的運作,我們曾仔細的觀察過嗎,如果我們能自我覺察我們的思想與反應嗎,我們會發現有很多都是一直重覆的負面思想與反應,而我們也都不自主的與之認同與行動,就是這些我們不知不覺的負向思想與反應,造成我們身心的苦惱與別人的痛苦與不斷事件上演,然而生命一直在生活中反覆複製這些事件,是希望你去覺察到問題是在自己負面思想與反應身上,進而發現與改變,同時心量漸漸擴大,生活漸漸合諧,所以生活中所有的苦惱與傷害都有其意義。只是妳若不知不覺,生命就只有一直循環輪迴到你覺悟,這一切的重點核心就是自淨其意。而非向外指責。

這是鹿野鄉農會辦的,鄉內貫行農法稻米競賽,我去參觀一下蠻好玩


種水稻若田裡一直沒水,為了搶水很多就算是親戚,也會反目成仇,因為種田人的生計就在這田裡。然而我們當遇到如此的狀況,當還沒想到辦法解決時,覺察我們的內心思想反應是很慣性的、不自主的、會擔心、焦慮、煩惱、以及沒有辦法停止的思想,這些看起來好像是很自然的現象,但其實這些都是消耗妳的能量的,只會讓你更沒有專心的能力去處理事情,這些情緒與負向思想對你解決問題一點幫助都沒有,只會增加妳心理的負擔。

若這時你又發現剩下的泉水又被盜接出去,妳田裡又乾渴、秧苗有枯萎得現象。就可覺察到自己是心急如焚,在頭腦會馬上投射一切的氣憤、究責、原委都是別人的錯,我們的思想是慣性向外的,情緒高漲,想找對方爭個是非對錯,也許真的錯在對方,但在如此的情緒上對解決問題不會有幫助的,也許我們已習慣用、威嚇、緊告、暴力來解決問題,但這不是真的解決,而是壓抑了內心未為被釋放的能量,然後又投射出去,形成更大的負向能量場,也就是造成更多人的痛苦。

所有這些負向的思想與情緒是自我成長的煉金石,如果知道這些事件,都是在幫我們淨化我們習以為常的反應與習性,那你就看透這其中的深義。我常常說不要看事情的對錯是非,而是要回來覺察自己的反應中的思、言、行是否有貪、瞋、痴。你所指責、厭惡、不恥的人、事、物,他們都是你內心裡自我的投射,這些引起妳反感的人、事、物都是在演出妳內心深藏已久的代化解的演員,一切都只為你的看透這一切,妳內在的投射需要妳用包容、寬恕、愛來收回,當你能了解這一切的原由,妳才能轉化這些貫性的負向思想與情緒,而用平靜的心來處裡。

這是台東鹿野197縣道,由此進入、人煙稀少,碎石路面,但很風景漂亮



當下我能做甚麼,其他的這些擔心、焦慮、批評都不需要,不要浪費能量在憂慮上,而是能讓這些擔心、焦慮、煩惱、以及沒有辦法停止的思想靜下來,不要
任由頭腦思想佔領妳的每一個當下,這才是實際能證明自己活在當下的能力,因為當你能跳離頭腦思想的牽絆,妳的內在智慧才能顯現,最好的解決辦法才能出現,危急之時更須與當下連結,而活在當下。

但這些若平常我們沒有開發,我們的自我覺察的能力,一遇到生活上的問題會馬上被慣性的頭腦思想帶離開當下,任由哪些情緒、負向思想帶著應對問題,如此只會雪上加霜、苦上加苦。因此真正的自我成長是在日常生活當中,真正的心量展現也在日常生活中,而不是在靜坐或冥想中。靜坐能開發覺察力,然而真正的運用與考驗是在日常生活裡,這才是自身能自證的,『但自懷中解垢衣,誰能向外誇精進』的真義。

一整排的飯鍋在煮飯,看了肚子都餓了

大自然的動植物從不焦慮、煩惱、擔心明天,只有人類會焦慮、煩惱、擔心明天。動物只專心全神貫注當下如何獵補食物,而不會去想萬一沒抓到獵物怎麼辦,只有人類會自尋煩惱減低自己的能力。一切的動植物享受當下,發揮當下的力量,沒食物當下能做甚麼,就去做。人類卻一直焦慮、煩惱、擔心而離開當下,把希望寄託未來。動物能發揮當下的力量展現力與美的靈性,人類卻被焦慮、煩惱、擔心吞食當下的能力,變的沮喪、憔悴、不安。

這是在都蘭附近的自然屋,一種回歸自然的建築
每個當下都是最好的,即便目前看起來不太好,但那表示更好的就在後面,這是我一直的信念,當下盡力而為,其餘全然接受,如此你就能感覺每個當下都是好的,而平靜的活在當下。感恩米田的水經與鄰田溝通,現在慢慢有了,水不多、更要珍惜。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