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年1期的感恩米到今天已全部分享完,這1個月來從收割開始到現在,我都忙到早早睡覺,體力的消耗很大。感恩米每一包我們都自己慢慢包裝,所以速度上比較慢,加上碾米遲了幾天,讓有些很早預購的朋友,一直來信關心,還好都讓大家收到感恩米了,只是慢了一點,謝謝大家的支持。

這一期的感恩米主要的產區〈鹿野村1.5甲地〉,與去年相比產量減少約0.3成,也就是一分地約3.7包乾榖,雖然是少了一點,但米的品質與水稻的生長狀況,卻是一代優於一代,所以接下來的第5代的自家採種感恩米,值得繼續觀察。當然我們是採用自家育苗、人工插秧成本較高,所以在產量還未來到5成〈每分地5包榖子〉之前,單靠這樣的產量,是無法維持半年的生活開銷。

還好瑞源村的5分地實驗區,採用1次淺耕方式試種約4分地〈機器插秧有機苗、無農藥、無肥料〉,產量還不錯約7包穀子,剛好可以平衡總產量來到約4成,直播1分地採人工收割〈只有收1包榖子〉,整個來說這期感恩米,還能維持平均每分地約4包多的稻榖,也就是還能維持半年生活之所需,真是感謝,也就是說還能繼續種植感恩米第5代。

東華大學登山社的同學來幫忙人工採收,100年1期1分地的直播稻,這些稻穀是下一期感恩米水稻直播的種子。


其實我是一直在試驗無農藥、無肥料、直播種植水稻的方法,到今年已是第4次失敗,但只要能繼續種田,一定要繼續試驗下去。因為直播是最自然的方式,目前種植水稻不管是人工插秧、或機器插秧,都沒有直播來的對環境與植物相對較好,與自然。但這些失敗的經驗,都是成功的一部分,只是目前還是要靠插秧的田,以及支持自然農法的朋友購買感恩米,來維持平衡開銷才得以繼續試驗與務農下去。感恩

100年二期的感恩米直播田在7月31日,與2位東華大學的學生幫忙下完成,稻草下是有感恩米種子的,剩下的就交給大自然。


所以目前100年二期的感恩米,還是以感恩米主要產區,鹿野村的1.5甲地人工插秧、自家育苗、無農藥、無肥料、第5代的感恩米種子插秧種植。瑞源村還是以試驗為主,直播感恩米第5次無農藥、無肥料種植與自家採種、有機育苗、無農藥、無肥料、機器插秧種植〈4分地〉。

感恩米第5代自家育苗,已開始2個星期 ,預計8月12日前後人工插秧,這期的感恩米育苗,改成白網,與搭設可以重複使用的網架,美觀又漂亮。
在這要謝謝我太太與龍田詠情民宿老闆謝大哥的幫忙架設,因為當天我好像中暑了。總之謝謝大家購買感恩米用行動來讓我繼續種田,我將儘我所能來種植感恩米,提供給所有支持自然農法的朋友,謝謝感恩。這期感恩米已全部分享完,若您想知道感恩米預購訊息,請寫的e-mail給我,我會把您加入我的聯絡人名單,12月時100年二期的感恩米預購訊息,就可寄信通知您,謝謝大家  感恩

100年二期感恩米的苗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