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魚
女兒:爸爸,這是什麼魚?
父親:什麼魚只是代名詞,不是真的魚。
女兒:那魚叫什麼?
父親:什麼都可以,你可以自己認定;但你摸到、看到、感受到的
   ,才是魚的真實身份。


    蟑  螂
女兒:爸爸你看有一隻蟑螂,好可怕,好害怕。
爸爸:為什麼會害怕、可怕呢?
女兒:媽媽說蟑螂很可怕呀
爸爸:把媽媽告訴你的話先保留,你用心去觀察,去看,去了解,
   自己去認識蟑螂看看,然後看有沒有改變你先前的看法


。 天 冷 了
媽媽︰女兒天氣變冷了,把衣服穿上吧。
女兒:要穿幾件呢。
媽媽︰這一件再穿上。
女兒:我不要,因為我想感受一下,每少穿一件衣服,那冷是甚麼感覺。


開 心 嗎
女兒:媽媽妳開心嗎?
媽媽︰我不開心。
女兒:可是我開心,妳為甚麼不開心?
媽媽︰因為我剛剛生妳的氣,所以不開心。
女兒:歐 我是說妳現在開心嗎?
媽媽︰我不開心。
女兒:我是說把剛剛的不開心忘記那已過去了。
妳現在當下看我,妳開心了嗎?
媽媽︰歐 我當下專心看著妳的一舉一洞是不是。
女兒:是。
媽媽:我開心了,現在跟妳依樣開心了。



吃飯了
媽媽:女兒吃飯了。
女兒:我不想吃。
媽媽:快來吃,不然我要罰你。
女兒:可是我真的不餓呀!
(媽媽奈不住發脾氣了)
爸爸:讓她去吧,餓了就會要吃飯了;媽媽妳只要在女兒肚子餓時與我們用餐
   時間控制好就好了。
   註:孩子的成長在於不斷體驗各種感覺,沒有不乖,不聽話,這是她自己。成長的禮物 。

     喝奶
媽媽:女兒妳己三歲了,不要再吃奶了
女兒:我要喝,我一直哭著要喝
爸爸:女兒,媽媽一定會給你喝,不過女兒,想要喝奶的方法有很多,哭鬧是一
   種,用語言表達是一種,用撒嬌是一種,用愛的動作是一種,妳可試一試
   每一種,然後選擇最適合的方式。


     沒有什麼是不對
女兒:媽媽我們回外公外婆家玩
媽媽:好呀,可是我們如何回外婆家呢?
女兒:走路吧
爸爸:不錯,很好
女兒:或是坐公車
爸爸:也不錯,很好
女兒:坐飛機吧
爸爸:也很好;女兒,沒有不對的方法,只有你想選擇什麼


    為什麼要吃飯
女兒:人為什麼要吃飯
媽媽:吃飯才有能量
女兒:什麼是能量
媽媽:吃一切食物在你的體內轉換成你會跑,會跳,會笑,妳的一切動作就是
   能量
女兒:那我跟一切食物是什麼關係
爸爸:是一家人的關係,而且我們是一體,只是一直在互換罷了

    冬天的冰淇淋
女兒:媽媽我想吃冰淇淋
媽媽:冬天吃冰淇淋對身體不好吧
女兒:我就是要吃,一直吃,一直鬧,不肯離開
(媽媽在眾目睽睽之下覺得好沒面子,好想快點離開)
父親:女兒請告訴我為什麼一定要吃冰淇淋
女兒:我不管,不為什麼,我就是要吃冰淇淋
父親:沒關係,我們可以等你,告訴我們為什麼;你可以哭,可以吵,可以鬧
   我們可以等你,說服我們買冰淇淋給你吃

 註:耐心,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處罰、打駡也是另一種方法,親愛的爸媽
   ,你選擇那一種方法呢?

    把握當下
女兒:媽媽你看,好漂亮的煙火啊!
媽媽:對啊
女兒:媽媽,等一下看完煙火要去那裡
父親:女兒,把握當下,專心看,專心聽,因為下一刻很快就消失了,而且一去不回頭


    談話
女兒:爸爸,動物們如何交談呢
父親:用心交談
女兒:如何用心交談
父親:專心注意每一個眼神、動作、聲音,就能理解了


   
媽媽:女兒來吃櫻桃
女兒:謝謝媽媽,好好吃唷
媽媽:味道如何,是不是酸酸甜甜的
女兒:不是,那種感覺無法用言言語、文字來形容,只能用心去體會


太陽花
媽媽:那朵太陽花好漂亮
女兒:對啊,可是旁邊的太陽花郤枯萎了
媽媽:你看清楚,花落在地上,變成大地的養份,它沒有消失,只是改變
生命的形態罷了,我們欣賞它,也祝福它

甲蟲
女兒:媽媽,那隻甲蟲在吃大便
父親:是啊,那是它的食物
女兒:可是大便很臭,很難吃
父親:自己的認定不一定對,而是你要站在蟲的立場去摸它,去聞它,去體會它
   ,你就知道為什麼甲蟲喜歡吃大便了

愛自己
女兒:如何愛別人呢
父親:妳要先愛自己
女兒:我很愛我自己啊
父親:不妳常常氣自己,常常嫌自己,不接受自己;全然的愛自己,就是接納、
   包容自己的一切


    一切往好的地方看
女兒:爸爸,這玩具為什麼玩一下就壞了
父親:那表示這玩具告訴你要愛惜玩具,妳也可以創造更好更堅固的玩具;往好的方向,有缺點我們去改善它
,所以一切都是好的


   憶起
女兒:爸爸我是誰?
父親:狹義的說,妳是我女兒。
廣義的說,妳是所有一切。
女兒:我聽不懂。
父親:妳只是還沒想起來。


愛是甚麼
女兒:愛是甚麼?
父親:愛是一切妳認為好與壞、恐懼,喜悅、善與惡,喜、怒、哀、樂所有的總源頭。
女兒:愛要如何做出來?
父親:視一切人、事、物、為妳的一家人,那你就會使用愛了。


花的呼吸
女兒:爸爸花兒有沒有呼吸?
父親:當然有而且與我們人一樣。
女兒:我怎麼看不到?
父親:專心看著花,跟著花的波動同步,專心再專心、心無旁物只有花的一舉一動,妳就會看到花的呼吸。


   聖誕老公公
女兒:聖誕節快到了,媽媽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
媽媽:我也不知道,妳認為有就會有
女兒:我會有聖誕禮物嗎?
媽媽: 一定有的,而且在聖誕節的清晨,妳就會收到
父親:對,女兒我告訴妳,聖誕老公公每天其實都在妳身邊,只是妳沒發現;當
   妳有愛的感覺、有內心的喜悅、有感恩的心、有善的行為,那都是聖誕老公公在送妳禮物


    狗
女兒:那隻狗狗好可愛
父親:對呀,妳要和牠玩玩嗎
女兒:好呀(過一會兒,女兒哭著回來)
   爸爸狗狗咬我,我會怕
父親:不怕;用愛去包容狗狗,是妳要和狗狗玩,而妳郤被自己嚇一跳;用愛去包容自己的害怕,因為一切都
是妳想要去體驗的,而妳忘了沒有狗或妳就沒有那感覺,而那感覺是妳與狗一起製造的 

    穿衣服
媽媽:女兒我們要出門了,把衣服穿上
女兒:我不想穿這一件衣服
媽媽:穿這一件好看得體,有身份氣質
女兒:不,我不穿,因為我不喜歡這件,因為我的氣質身份不在衣服上
父親:女兒的天真、單純、快樂就是她的氣質身份,那是我們大人無法認定的標準,也是我們要尋回的自然天
性,讓女兒自己選擇吧

   分享
媽媽:女兒,小華妹妺來陪妳玩了,和妹妹一起玩玩具吧
女兒:不要,那玩具是我的
爸爸:女兒啊,小華妹妹也是妳的一部份,妳知道嗎?爸媽及一切都是妳的一部份,妳知道嗎?因為如果我們
全不是妳的一部份,那女兒妳是誰?

    愛的抱抱
(電視傳來愛的抱抱的旋律)
女兒:爸爸、媽媽愛的抱抱
媽媽:好幸福、好快樂
爸爸:好幸福、好快樂
  註:愛的感受是人生最崇高的版本,若遇到任何問題,不知如何是好時,這時問問自己愛會怎麼做,試試
看你內心是否有變化

1+1=多少
女兒:一個橘子加一個橘子等於多少?
媽媽:等於兩個橘子。
女兒:把橘子皮撥掉後再相加是多少?
媽媽:一辫一辫的相加後是十八辫。
女兒:若把每一辫橘子的保護膜拿掉,那相加是多少?
爸爸:女兒、那就千變萬化,無限可能。

蘋果哪裡來
女兒:媽媽蘋果哪裡來的?
媽媽:農夫用種子種出來的。
女兒:農夫的種子哪裡來的?
媽媽:由大自然來的。
女兒:種子如何長大呢?
媽媽:大自然的陽光、空氣、水、大地的因緣滋養長大。
女兒:歐 那我呢?我怎樣來,又怎樣長大?


謨特兒
媽媽:女兒走去百貨公司玩。
女兒:好,可是我會怕模特兒,
媽媽:那是假的不用怕。
女兒:可是我就是不要從模特兒前面走過去?
父親:女兒、妳不試試怎麼知道會如何?
不要想像、用妳的直覺,去看、去碰、去觀察也許會很好玩。

來我們家玩
朋友帶兩個小朋友來家裡玩,一個三歲,一個六歲。
媽媽:歡迎你們來家裡玩,三歲的小明與女兒玩的快樂,忘了是不是在我家了。
而六歲的哥哥卻有些不自在,放不開。
父親:如果所有大人都告訴他的小孩,說我們全是一家人,那麼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像小明一樣快樂、幸福。

上學學甚麼
女兒:媽媽上學,學習甚麼?
媽媽:國文、英文、數學、知識等等。
父親:更重要的是去,認凊每樣東西,永恆不變真相。那就是變化、變化、一直不斷的變化,永無止盡的變化


    這是什麼動物
女兒:媽媽這是什麼動物
媽媽:這是大象
女兒:那這又是什麼動物
媽媽:那是河馬
女兒:那這又是什麼動物呢
媽媽:那是長頸鹿
女兒:那這些動物有什麼關係
父親:所有動物與我們全部是大地、陽光、空氣、水等,組合而成,外表有不同是因為組成比例不同而已。

快樂就在當下
女兒:快樂是什麼?
媽媽:快樂就是開心。
女兒:快樂要去哪裡找?
父親:快樂就在當下,活在當下,注意身旁的一切,注意看、注意聽、注意找,發現,快樂一值在妳身邊。


考試
女兒:媽媽為什麼要考試?
媽媽:只是想了解妳知道多少。
女兒:那分數、排名呢?
父親:那是最大自尊的殺手。
忘記那分數、排名。找出妳的才能、特長、那就是天生的滿分。



無理取鬧
媽媽:飯蔡煮好了,瓦斯爐關火了。
女兒:不要關,我要煮、我要煮。
媽媽:妳不要無理取鬧了,走吃飯去。
女兒:一直哭鬧不停。
媽媽:不肯妥協。
父親:大人認定的無理取鬧,卻常常是阻礙小孩開發才能的絆腳石,何不多發一點時間陪她它,讓她發揮創意
。(安全範圍裡面)



快樂
女兒:看見大家玩在一起好快樂。
父親:是啊。
女兒:看見孤兒沒有爸媽,好難過。
父親:是啊。
女兒:那如果可以,我希望多一點快樂,少一點難過。
父親:女兒快樂、難過全掌握在妳的想法,若你能把難過想成另一種禮物,用心去思考其正面意義,那就全都
是快樂了。


感恩
女兒:媽媽什麼叫感恩?
媽媽:是發自內心的一種感受。
女兒:那我要感恩誰?
父親:所有發生在妳身上的一切,人、事、物,妳都要感恩。
女兒:為什麼?
父親:因為所有的一切事情,都是協助妳,了解生命過程、及智慧的提昇,凡事抱持感恩,就可知道生命的目
的。


線的長與短
女兒:媽媽妳看這線是長是短?
媽媽:只有一條線,沒辦法分別長短。
女兒:那在加上這條線呢?
媽媽:那就可以分辨出長短了。
女兒:那是不是要有對比,才有長短之分?
父親:對,但請注意,可以有分別,但不可以有對立,可以有分辨,但不可有比較,因為每一條線都有它的適
當用途。

拼圖
女兒:爸爸我們來拼圖吧。
父親:好吧,不過妳的拼圖,要妳自己完成。
女兒:可是有一些我不會拼?
父親:沒關傒,慢慢來,拼圖就像妳一生中的、喜、怒、哀、樂的總合,缺一不可,每一個人都是一張完整的
拼圖,用樂觀的想法,去把人生的每一塊拼圖找回來,放在完美的拼圖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