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報告
6月21日 林香君老師 

  各式各樣的心理咨商或輔導技巧,或各學各派無不是要針對個案進行心理修護或治療,讓個案能恢復於日
常生活的軌道,進而使身心放鬆,快樂過生活。可是各個學派的方法所針對的層次是各不相同的,如果沒有清
楚的覺察,可能造成反效果。

如此說吧,一個人可分為心理、身體、靈、及一體終極意識;就心理又大約可分為角色及自我的層次,這層次
的治療有很多種,像傳統心理學、角色分析、自我心理學,然後當自我完成統合後,又要向上層來到身體的統合,或稱為身心結合或稱為人馬座,如人頭馬身,而人頭表示是自我,而馬身表示身體。這個層次的治療又有很多種,像心理分析與行為心理學;當身心結合後,又要與整個社會,多重文化社會做統合,這個層次又可稱為超越個人的,超人格層次,超人格層次的治療,有各式各派的如榮格學派、神學、瑜伽、長青哲學,最後要來到整個大自然、宇宙的統合,就是來到終極一體的意識,這個層次沒有方法可治療,而是回歸自然純樸。
以上林林總總的治療方法與各層次的統合過程,真是讓人產生不知如何分辨、判斷、個案所需要的治療層次與
治療方法,而且現代的治療方式又一直改變。諸如以上總總諮商員如果沒有很深的,深入各門各派的方法,也
就是十八般武藝學透透,否則真不知如何對個案進行輔導。

  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卻有一種方式可提供參考,就是自我覺察,或稱為清醒明覺或靜心或止觀,都是一樣
的意思。自我覺察不是一個方法,只是一個提醒,因為這覺察每個人都會,都有。覺察是內在本有的工具,他
可解決你人生遇到的困難,讓你的身心自在,讓你喜悅快樂的過生活,然而你卻也必需具備勇氣、耐心與信任


自我覺察是向內而非向外,因此覺察是自我治療,不用向外去找方法。當你會自我覺察,那麼前面所提的種種
心理治療方法都可以全面的發揮百分百的功能,可以通用各學派包括日常生活,最後來到永恆的快樂,因此自
我覺察就好像樹根,而各種心理治療,方法就好像樹葉,那麼我們要直截根源如此才能通曉所有治療方法。

  自我覺察是活在當下的「覺知」,也只有活在當下的片刻,才是真正的覺察,否則都是一些想法、念頭而
已,因此要活在當下,要很清醒明覺,否則一不小心,你又會落入過去與未來的框框中。若以敍事治療為例,
若諮商員有清醒明覺,活在當下,那麼在每一當下時刻諮商員可覺察身體,心理,一切的現象,也就是先知先
覺,那麼一切問題當不會有衝動,情緒失控等現象。

自我覺察有一個微妙特色,就是只要你覺察到身、心的狀況,那自然而然就可減輕身心壓力而放鬆,若繼續覺
察可完全消除症狀,所以保持覺察是一切的根本。
  
7月/15.16日 許鶯珠老師
  督導和輔導員之間的倫理,其實只要有一體平等的觀念就可以包含一切規定,不要被太多的約定、規定所
限制,而是本著所有一切人、事、物都是一體平等的心態,也就是大家是一家人,來進行一切接案的經驗分享
、交融、溝通就可,因為如果你視所有人、事、物都是平等,都是一家人,你就知道如何對督導或個案做應該
做的事,你不會去傷害任何人,也不會有自卑與慢心,反而會有慈悲、同理、接納、愛心。

而為什麼要視一切人、事、物是一體平等呢?,因為這是自然界的定律,只是你覺察到了沒。花蓮2日研習有
一些課堂上的問題在此作些補充:做弊可不可以,在人的道德觀念上是一大挑戰,可不可以做弊,在於你個人
的選擇,而其後果也必須自己承擔(包括內心的感受)而『接納』做弊與不做弊的人是一種心靈層次應有的觀
念,因為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其實從小就被教育成二元性,我們常常在,要與不要之間移動,在是與非之間排
迴,在對與錯之間選擇,而當我們做了判斷後,就只認同了我們所選擇的那一邊,而排斥另一邊,諸不知我們
是同時擁有兩邊的事實。

比如,我接過一位高中生的案例,這高中生成績很好,努力用功,是師長眼中的好學生,可是他卻求助生命線
,原因在於班上其他成績、品德差的同學喜歡欺負他,他『非常不能接受』;自己如此要求自己,潔身自愛,
做個好學生,為什麼其他同學可以這樣壞事做盡,而為什麼我要忍受這種對待,如果其他同學不要吵我不要欺
負我,我可以不管,可是他們郤影響了我內在情緒,老天太不公平了,我快受不了。

首先這位同學對其他做弊、成績差的同學產生了很大的怨氣,為什麼自己『不可以』作壞學生,個案說是自己
不願意,因為那是不光彩的,個案看不起其他成績差的同學。在二元性中,個案在要不要做弊做壞學生,他教
育認知的比例是這樣:

好100%<---->壞0%,這是個案的教育認知,而且是強烈自信的認定,不可動搖,可是當別人做弊、做
壞事時,個案卻有強烈的內心不滿、痛苦、不平衡、不公平。因為在潛意識個案內心的比例應是 好50%<-
--->壞50%只是個案不承認,在個案內心底層的潛意識裏,是包含兩邊的,當另一邊被強烈失去平衡時,
個案的內在本質就會反彈,就會有痛苦。

可是個案的表層認知裏,老師、父母、社會價值就是如此要求他的,因此個案不知道在潛意識的內心拉扯,而
個案的表層學習認知裏就是只要一半,那要如何是好呢,難道就從好跳到壞嗎?兩邊跑來跑去嗎?我們在日常
生活中很多事情我們真的是這樣,從一邊逃到另一邊,因此永遠都在猶豫,拉扯,矛盾。

若我們知道我們潛意識是不容分割的那就好辦了;若我們知道我們的身體、心理是一體,不容分割的,那就好
辦了;若我們知道我們都是兄弟姐妹一家人,那就好辦了;若我們知道我們潛意識裡每個人、事、物是不可分
割的一體,那就好辦了;若我們知道我們都處在一體,所表現出來的大愛中,那就好辦了。

總之一切自然界是有分野,而沒有分割的。若了解自然律,那麼我們就知道如何去選擇做不做弊,要做好人或
做壞人,要如何選擇了。只要問自「愛會怎麼做」,你就能明確的去做。

佛陀說過「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就是根源,只要把持一個原則就可在觀念、心態上接受兩邊,而行為上以愛
為出發點,那就好辦了;愛是總根源,慈悲是愛的表現,個案若能知道這些就好辦了,慈悲對待其他同學,尊
重他們的選擇,讓他們經驗成長的過程沒有好壞,對錯,接納他們,這是自然界的一份禮物,把心打開,接受
一切禮物,那會把一切的怨氣、生氣、不公平轉換成知恩,感恩與自在快樂的人生。

  總之,我們往住不了解自己,若從心理學層次,一個人有表層意識、潛意識、超意識、一體意識,若我們
缺少自我覺察,有時候會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所以覺知自己的一切,可以打開生命中的奧秘。        

                           2117許壬佶心得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