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米在台東農場有機區種植已第八年,每年都要繳交土地有機驗證的證書給台東農場,以往都是承租有機區內幾個農友一起驗證,可節省驗證費用,大家都是驗證土地與水源沒有驗證農產,也沒有申請有機商標,只因自然農法與有機是不同的,自然農法沒有甚麼認證最多以有機的標準來做低標,幾個農友種植的都高於有機的範圍,產能也沒有有機稻米產量高約只有6成,但質量是高於有機稻米的,完全是自產自銷沒有上市的量產,也都是靠信任的消費者購買,是一種互信與內涵的互動。

這期孕穗中的感恩米

DSCN1248.JPG

去年起政府有友善耕作補助,幾個農友紛紛個自辦理有機認證,能申請補助款,感恩米只好從去年起自己認證,土地與農產都有做認證,認證費用有政府補助,還有其他的補助款雖是手續繁雜與認證程序耗時,但總是順利的辦妥,認證書也核發下來。

DSCN1254.JPG

我只是想說認證自然是好的形式保證,但重要的農夫的心證,就像法律條文非常嚴密,但只要有心依舊能鑽出漏洞,這些年很多的有機米專區依舊爆出被驗出農藥殘留的問題,還有一些是檢驗不出來的,其實還是農夫對自己心的檢驗才是最重要的,只有自己的良心作證,消費者要信得過,否則就不要買,我一直把認證看得不太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良心有無平安,內涵重於形式,這些年感恩米的購買者都是信任購買,有些都是買了十年、八年了,我心裡極為感謝這種無條件的支持。這兩年感恩米種植面積縮小了,產量也少很多,但只要有種都會與朋友分享,只是有時候買不到時要請多見諒,感恩米不是一家公司,只是一個小農自產自銷而已,以我目前的心境只要種植些能餬口就行了。心靈的分享才是我快樂的泉源,如果感恩米的一句話或一篇文章讓朋友有所感悟,那無形愛的交流就會流動,這是無價的、是共享的、願這小小的感恩米能溫暖每個嘗過的人的心房。感恩

這幾天下雨與東北風,感恩米美麗的稻浪。

DSCN12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