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米直播田有兩塊,一塊在 2月中撥種〈沒做種子球〉,一塊在 3月中做成種子球播種,目前2月中播的種沒能長出三葉草得高度算是失敗的,主要原因是氣候因素,2 ‧3月都是低溫與沒有日照。在這樣的氣候下秧苗生長細弱,雖然在三葉草的保護下長到10公分但其根莖太細弱,都被三葉草莖葉壓倒,為了讓秧苗順利長起來,放水淹田 1週抑制三葉草的生長,但因氣溫低秧苗沒有受光與強建的莖支撐,放水後秧苗都被壓在水里而失敗。可見要能成功是必須各方的調和的,當然也許播種的月份是很重要的。

三葉草在16到25度低溫是長的很好的,如何淹他效果都不大,然而秧苗在16度低溫是無法生長的,加上放水太久就容易腐敗,這也是學習的經驗。不果沒關係三野草還在, 6到7月時再試一次,在高溫的氣候下草與秧苗的生長是如呵的變化。我想當我嘗試所有的失敗後就能找到成功的秘境。

時序進入4月的第一週,高溫炎熱感恩米三葉草田全都開花,真是美麗萬分,然而在草葉下默默生長著感恩米水稻秧苗。

DSCN0386.JPG

感恩米另一塊三葉草田是在 3月中撒下的種子球,種子球的秧苗生長時接 4月分的第一週,由於氣溫回升到30度左右,又太陽高掛很明顯的秧苗長的快與葉色較深綠,到今天秧苗已10公分高莖葉較壯些,且都已在兩葉之間了,之前試著淹水一天抑制的效果好很多,但秧苗能不能順利長出草的高度實在不知道,目前秧苗的生長還在繼續,何時放水淹田我也蠻猶豫,這幾天持續下雨田裡太濕,也許等太楊曬乾讓秧苗再壯碩些再淹田抑制三葉草,秧苗能不能長出草面是成功與失敗的關鍵,我每天觀察再觀察卻好像幫不上忙,氣候、三葉草、秧苗隨著時節的變化會有不同的結果。

等待緣起的感恩米秧苗,他能不能長出來,卻不是他能決定的,這是需要整個大自然的配合才能成,這就是無我的深意。

DSCN0388.JPG

 

感恩米插秧區慢慢的也來到分孽期,水稻高約   20公分,其他插秧區的除草工作每天都一樣再進行。

DSCN03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