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米第十一週稻子漸漸的抽高,稻稈慢慢為粗已開始在孕穗了,自然農法的水稻高度約只有一般的3分之2所以看起來不高、不綠、不壯,但卻是扎實的自然養育,沒有太多人為的虛實外表,只是實實在在的地水火風與空的轉化,沒有美觀乾淨的田間,卻有自然萬物生存的空間,沒有傷害環境的氣味,只有任憑自然做主的無為,在自然農法的田裡,農夫沒有任何的重要的作為,只是簡單的維護自然的平衡,然而最好的平衡可能是盡量淨化自我讓身心寧靜與自然合一,一般田裡農夫做的越多、付出越多、維護越多,我所的觀念就越強,我慢也越大,得失也看得越重,因為農夫付出了一切,一切都是農夫的努力與作為才能有好的豐收,常常我們也都讚嘆農夫種的果實真好真棒,農民也自以為傲,我是、我能、我行展現無疑,常常在與農民聊天時會聽到自吹自擂的農友很強呢,如何施肥、如何施藥、如何放水等等、個個都有一身本事。

感恩米的水稻70公分左右,看起來不高、不綠、不壯,但卻是扎實的自然養育。

104.5.7 045.JPG  

我常常覺得我甚麼都不會,到現在為止快7年了,我是越來越覺得我甚麼都不懂如何種田,大自然太奧妙我沒有辦法完全了解她,更何況要去操控自然那更是不敢想像,我在田裡做的很少,盡量配合自然、觀察自然、既不施肥、也不放藥,這樣還能有收成我只能心懷感恩、謙卑、不敢妄為是我很厲害,當你發現你做的很少,大自然做的很多,你才會臣服與用神聖的眼光看待萬物,做的越少越無我、越柔軟,越沒有身段、就好像一切都是天地奉送的,你哪會覺得是我的稻米,天地無私、無所有的奉送稻米,我們卻都常常占為自己的,當然每個農夫心理都是清楚的,自我再如何厲害還是不敢越天,自我再如何臭屁也不敢忽視那無言的無字天書大自然。

農夫只是協助自然受益者,大自然卻是默默無語,只要用明覺的心就能連結萬物的心,生命的本質喜悅會自然湧出。

104.5.7 017.JPG  

日常生活中所有一切的衝突、要能真正的化解只有承認、收回、包容、愛。這必須了悟整個大自然的運作與真理,否則你永遠不會承認、收回、包容、愛你的敵人。整個生命與自然沒有一個是你的敵人,所以你不需要學習任何的伎倆來防衛自己,否則人類永遠只是在二元對立的世界裡你爭我奪,活在分離的痛苦天堂裡。每個你討厭的、不想見的、害怕的一切都是你創造的,本來就沒有敵人,只要你承認、收回、包容、愛,你就能無為、無學、無事的過生活,生活是可以這樣天真的、歡喜的、自在的。

日常生活中我們對所有的不滿、憤怒、悲傷、忌妒的人、事、物、都是我們無覺察的分別所創造的,也就是自己找來的,生命一直要你發現這個真理,但真能體悟的人很少,就算能體悟了,能真正做到的更少。不管如何我們每個人一定要了解這大自然做的法則,否則我們永遠不知道原因在哪裡。

我們是一個完整的生命體,當你只要一半時,另一半會自動的創造出來,太極圖黑與白中間的分別線就是我們的思想分別,太極圖是一個圓,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本來面貌,當我們的思想界定我是高,矮會自然的顯現出來,也會在你生活中出現。當我們界定我是佛時,魔就會自動的被你創造出來,也會在你生活中出現,當我們界定自己是愛乾淨的人時,那不愛乾淨的人會自動的被你創造出來,也會在你生活中出現,我們一生中所界定的無數自我身分與人格特質,都在我們的生活中創造我自己與所有不是自己的一切人事物當中,這些創造的二元性讓你不自覺的一直只要一半,我們幾乎每樣事物都是只要一半,大家想想只要我們用思想我們就在分別,然而分別一點都是好的、也沒問題,問題是我們看不清這自然運作的真理時,我們只要一半不要另一半才是一切衝突的原因。

我們當面臨一切衝突時,可問問自己我是不是又抱持著只要一半的信念,如果你是完整的決不會發生衝突,會有衝突一定是我們的信念有絕對綑綁走極端,你越只要一半的事件越會在你生活中發生,最大生活中的考驗,往往是我們最不願意接受的另一面,因為我們的心中已被植入你所認同一半,我是好人,面前的壞人不是我。人若常常說自己不是甚麼,自己就是甚麼。我們對好人的認同,就會否認壞人的存在,當你只要一半時,另一半會自動的創造出來。你本來是好與壞的完整的圓。而你現在只要好不要壞,你是在把你自己的外在小孩遺棄,不認他、然而所有你的一切衝突的外在都是你的另一半小孩,他們都想回家回到本來的圓,生命一直讓你遇見你看不慣的人事物,都是希望你能發現他們是誰,了悟他們是誰,承認、收回、包容、愛他們衝突即會消失

我們習慣的柄棄外在的一切,總是希望改變外在一切來符合我們心中的一半信念,卻永遠沒又效用,且一直的輪迴的出現在你的生命中,只因你方向與認知的錯誤,改變自己才是真正改變的開始。認知生命的運作方式,從新改變自己的認知來到含容兩邊的完整,完整絕非消極悲觀,而是順天之道,是智慧的寶庫,外在世界是你內在心相的投射。

承認很難,要你認清所有一切外在都是你不容易,那些罪犯、醜陋、不道德、魔你怕的要命,要你承認他們都是你除非你體悟生命的真相。你認為你是好人不要壞人,才會產生罪犯,如果你承認、接納、愛你的壞的一半就不會有罪犯了,罪犯是因為你不要她才會發生的。承認他並不表示你就變成壞人,而是你是那好與壞,你可以選擇,當然你也可以超越好與壞來到無為的中道。

當我自己面對一個事件,我很難接受、或想要生氣或想要起衝突時,我知道對方是我,就是我遺棄的的另一半時我恍然大悟,一朵花是我,一坨糞便是我,一個婦人是我,一塊礦石是我,一個醉漢是我,一個罵我的人是我時,我能接受一切了,當我看到一切外在都是我時,我都能包容了,我都能原諒了,也能愛了,當這些我都能看清時,我的態度變了、我的語氣變了,我的聲音變了,我的身段柔軟了,我的愛與慈悲是自然發生了,事件開始轉變了,衝突不見了,智慧升起了,也許外在沒變但卻沒了對立面的存在,只剩下愛與包容,好像敵人要攻城了卻沒有敵人,這是自然的法則與實相,人們所有的問題都可以解決而不再有仇恨只有愛,一切的一切只是認知觀念的轉變,這世界沒有別人,都是你。

104.5.7 0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