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期感恩米邁入第十週,水稻高度約50公分,來到生長穩定期,這期間水稻的健康與否從葉面可見一二,很多施肥慣行農法的田在這期間常會噴藥,主要是為了接下來稻子出穗,若葉面染病嚴重可能整叢枯萎結不出稻穗,所以每當下雨後就可看到農民的噴藥車在田間施作,鄉間村里也能偶而聞到藥水味飛散過,然而這已是每期稻作都會發生的農村常態。

感恩米第七年了沒有施肥與噴藥過,自家採種的稻種適應性佳很少染病,即便有也能自行痊癒,當然分糵少、稻間的空間大、就通風,感恩米在生長期的稻葉都是滿健康的,這期間我就很少去干預,甚至連雜草只要不是太嚴重我也讓他們生長於田中,觀察與體會大自然是我每天的工作,感恩米田很容易分辨,整田葉色淺綠透光、稻叢行間距大,田埂很多雜草就是了。

感恩米每叢約10株左右不會密密麻麻的。

P4240161.JPG  

人們對自己最大的傷害是自責、自卑、自憐與罪惡感,多少人因為這些傷害而一輩子處於悔恨自己、懊惱嫌棄自己、不原諒自己的囚牢裡,這些無形的心理傷害,讓一個人的外在失去自信、勇氣與力量。然而大自然裡的一切卻告訴我,日常生活中所有發生的事,只需當下承擔,無須自責與悔恨。這不是逃避或推諉責任而是體悟到大自然運轉法則〈緣起〉。

每一個人的人格都是被環境朔造的,你以為你是誰,你是被不是你的一切所創造的,你不是一個單獨存在的個體,你是藉著生活中一切的外在來界定自己的,這就是我們所謂的自我,若沒有一切不同於你的一切你也不存在,因此你的所做、所為、所知、所想都是與當下的一切作對應,你一直認為我是能自己作主的個體,其實你能作主選擇的自己,也是被你以往與認知觀念所主導,不是一個你在做選擇,而是你的認知觀念再做選擇,不是有一個我在做選擇,而是累積的認知觀念再做選擇。

我的認知觀念是一直在變的,十年前的決定,跟十年後的決定未必一樣,我的認知觀念變了。然而我的一切認知觀念是被我,從出生到長大的生活環境所朔造,我的一生的所遇到的人、事、物不是我的自我能決定的,所以我的認知觀念是隨著外在改變而改變的,這中間其實並沒有一個固定不變的我再做認知觀念的改變,我決定做甚麼只是我目前的觀念與想法的決定,不是有一個我再做決定,其實我想說的是,我一直認為有一個我再做甚麼,其實是無我的,只是一生到目前大腦記憶的觀念與想法的累積所做的選擇。

黑與白互相輝映,才能成為熊貓,缺一不可,生命也是一樣,沒有你所不是的,你也不存在,你能是甚麼,是因為有不是甚麼相成,若能了悟你會感謝你的敵人,感謝排在你後面的人,諸葛亮與司馬懿是敵人卻惺惺相惜,因為他們悟出這真理。人若有這認知會有和諧的智慧。

104.4.29 030.jpg  

不要自責、自卑、自憐與罪惡感就好比說,你目前是小學一年級的認知基礎,卻要你做高中的考卷一樣,你做錯不是你的責任而是你的想法觀念還未到呀,然而當生活中必須要跳級考試時不管我做對或做錯,我已做卻無須自責、自卑、自憐,結果的因緣全然接受與承擔,因為連後果如何都不是一個我能決定的, 自責、自卑、自憐,這是植物的枯萎病,是人們的心靈重症,唯有體悟到生命的緣起與大自然的運轉法則才能醒悟。無我不是甚麼都不存在,而是所有的自我都是來至無我的存在,無藉著有來展現自己,所有一切都是無的化身,真正的神是有與無的統一,就在當下。

我能覺察自我的想法,注意去覺察自己的每個念頭,你就能發現我以上所講的,覺察我的想法的是谁?我能覺察到我的身體,是誰在覺察這身體,是那個無我、無形、無色的存在。我們認為的自己可能只是一生的觀念認知的統稱,卻不是真實的存在,然而那覺察這一切當下的真實存在的佛陀卻稱為無我。

感恩米第十週  當下

104.4.29 0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