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米第十一週稻子已80幾天,這週天氣都見不到太陽且常下雨,這樣的天氣讓水稻的日照不足,感覺這週稻子都沒甚麼長大,也許這波天氣過後太陽就會露臉,普照大地、滋養萬物、天地的運行總是來來去去,我細細觀之真是玄之又玄、變化莫撤、只是知道這一切都會過去,且每個當下現狀都是全新的。草剪了又生、花謝了又會再開、動物們生生滅滅,暗示著大自然不生不滅的真理,然而人類卻貪生怕死,活的不自在與輕鬆。我發現萬物都活的很自在,一朵花開不為誰開,謝了也不為甚麼謝,花把一切都交給大自然去運行,該燦爛的散發美麗與芬芳時,就全然的展現,該凋謝時就全然的接受,全然的無我,全然的享受生命創造的喜悅。

水稻全然的活在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也就沒有擔心與期待,如此才能享受擁抱每刻生命的全部不會分心,感恩米進入孕穗期。



萬物除了人類好像都知道他們的生命源頭是整個大自然,而不會讓自己縮小到只是一朵花、一隻狗,一塊岩石而已,他們都知道一切萬物都是情同手足,他們不會用左手打右手,萬物的付出都是心甘情願的〈動植物知道一切只是整體中能量的轉換而已〉,這就是愛的實際展現一切都是一,一就是一切萬物,個體的分別只是假象,維繫著萬物的無形無向生命空間中都有著肉眼看不到的連結,我們人類的五官都失去了發現這一真相的能力,注意看動植物們的覺察敏銳度都相當的細膩,其專注當下的程度是全然的開闊的、寬廣的,動植物都是活在當下的覺察喜悅中。人類若能離開頭腦思維的牽絆,對當下全然的覺察,將會發現生命的整體連結的實相與內在喜悅,這世界上有些人確實是活在全然的一體中,他們向我們指引,向一朵花觀察、向動植物看齊、以大自然為師,他們只為了分享那份生命的喜悅與自在。

當你專注當下、所展現的將是生命透過你創造的藝術,而不是大腦的構思的複製。動物築這鳥巢展現大自然的藝術美。


如果你仔細的觀察你的思想,你會發現日常生活中一切的煩惱、不安、擔心、恐懼等都是來至我們的頭腦對過去與未來的想像,而不是當下的時刻。然而當下才是我們的安全處所。這些年我一直的覺察自己的一切煩惱、不安、擔心、恐懼全部都來至我的想像,而每當這些想像像洪水般的襲擊你的身心時,我都是全然的進入當下時刻,因為當我把注意力拉回自己當下的身體時,頭腦的想像就會中斷,所以這些煩惱、不安、擔心、恐懼等等,都反而幫助我一直的活在當下,幫助我待在當下的時間慢慢變多,甚而讓我在當下中產生無比的喜悅,這些經驗都是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慢慢累積的當下力量。

對未來的際遇我們是可以有所思維,與作一些當下的調整與應變,當下能做的就做,未能做的就等待機緣全然接受當下,但我們不需要一些負向的情緒〈煩惱、不安、擔心、恐懼等等〉,負向的情緒對你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而會傷害更大,且只會消耗我們的能力與體力〈失去睡眠與情緒低落、身體的健康種種〉,讓你無法活在當下專心生活,這一切的負向的情緒的源頭都在我們大腦的想像。一個殺了人的兇手,他就是無自主的聽從思想的聲音,才犯下大錯,很多事後後悔的人,他們都說他們沒有辦法控制頭腦想像的牽制。我們大腦中有良善的思想與兇惡的想法,這就是頭腦的二元性,但我們是可以選擇的,我們是可以給自己與大腦距離的空間的,不要毫無選擇的聽從腦袋裡負向的聲音,當下的專注力轉移到身體的呼吸都能創造那空間,有空間我們就能選擇。

說這些跟宗教一點關係都沒有,跟信仰也無關,活在當下不需要花錢,不需要外求,只要時時與自己在一起,像一朵花、一隻狗,一塊岩石全然的覺知自己,就能活出當下的品質,何需到處尋找喜悅與快樂的人生,當下一直都在,但每個人都不願待在當下,認為當下沒有甚麼,然而最大的創造力量就在當下像一朵花、一隻狗,一塊岩石的偉大。

102年感恩米滿11週,當下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