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米滿十週稻子進入孕穗期,這期間水稻會尖挺葉莖,生長高度與莖圍變粗會明顯,再過一、二週水稻就會出穗,無農藥、無肥料的水稻幾年來生長高度都大約60公分左右就出穗了,而出穗天數1期約在80天左右,都比貫行水稻少天數、少高度。我想那是這塊土地與水稻加上生態的平衡樣貌,但也會一直的改變,這是自然的演化,只是我們盡量把植物的生長交給大自然去演化與適應,能少干預就少干預,自然農法的特性是相信自然,讓自然孕育真實的食物,然而這樣的想法是如此的簡單與單純,但在現今的科技與人類慾望下確變的不可行、不可能,以至於回歸自然農法竟是如此的寥寥可數。

感恩米的水稻莖圍變寬,裡面包裹著稻穗、適當時機就會出穗


我想未來我們都會慢慢發現,甚麼是對環境生態、土地、食物、人類健康最適宜的農作方式。自然耕作、自给自足、共享、平衡、和諧、慢活、真實的體驗生命中的感動,不爲忙碌而生活緊繃,不爲發達而勞神、不為慾望而傷身。我們可以活的很知足、很簡便、很輕鬆、享受大海的餘暉、靜靜零聽蟲鳴鳥叫的喜悅、品嘗自然食材的美味、沐浴在大自然的清新空氣與乾淨水流中,這些種種不需要花幾百萬變成屋奴、不需要高科技的産品變成視覺的障礙、不需要拼命求取名利地位。到底甚麼才是生活,我想慢慢在這個時代大家會翻然覺醒,我來務農、沒有多餘的存款,沒有房產、田地房屋都是租的、我同樣要養妻小、但我生活開銷只需城市生活的5分之1,生活簡單卻充實、享受自然卻自在,我只是想說非得是有錢、有閒、有一切、才能過鄉下自然的生活,反而只要能勤勞耕種,鄉下比都市謀生容易。

這幾天艷陽高照、感恩米水稻長高不少,無農藥加上無肥料水稻反而很健康與自然

農作是讓人能與大自然接觸與連結的引線,只要我們單純、覺察、無求、往往我們在農作中,能發現生命過程的體悟與智慧,尤然自內心升起敬畏與感恩,在自然裡處處是驚喜與驚呀〈只要你心靜的下來〉,大自然是心靈的家,也是發現自己的家、人是屬於大自然的,只是我們從小遠離了自然,使的我們害怕大自然,讓我們拖離自然母親的懷抱,可是那份心靈的連結是無法分割的,現在越來越多人返回自然中,找到了那份與自然的連結,讓生命脫胎換骨、創作、享受、恬靜、與天地溶唯一體,回到自然的懷抱裡。

感恩米田裡,坐看雲起、遠山、蟲鳴鳥叫、微風、火車、都能讓人忘卻時間的存在,唯有一顆單純之心,能賞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