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週感恩米已9成出穗了,入秋後鹿野鄉日夜溫差大,是孕育水稻的好天氣,花東縱谷的米好吃,都是天候的恩賜,在鹿野鄉總是可以見到藍天白雲,清新的空氣與遼闊的自然景觀,這是人間難得的淨土。在這生產的感恩米更是難得的食物,由於感恩米的種植一直是生態與食物的平衡,種植的過程不施放任何的人為肥料或添加物,且不求產量,是完全交給大自然孕育的自然米。

目前的感恩米產量比有機米還少一半,不過我想自然農法的淺力是無窮的,能吃到大自然風味的稻米是一種享受與幸福,這樣的食物希望將來有更多的農夫朋友種植,讓台灣人都能吃到安心與安全高能量的食物,若能如此那將是我們人人的福氣。

感恩米都出穗了,再過1個月就能採收與日曬,稻田的美與人的心靈很容易連結,片刻的寧靜,勝過追足物質的心思

記的小時候老師都會問班上小朋友?妳將來的願望是甚麼,你將來想成為甚麼樣的人。每個同學都會高興與勇敢的說出自己的願望,而坐在下面的同學都會笑嘻嘻的議論著每個同學的願望與將來想成為怎樣的人。然而不管你想成為怎樣的人,生命都會促成妳的願望。即便你的願望變來變去。你現在是怎樣的人,妳的個性、觀念、特質等等在在都在表現現在你是誰。然而這你是誰也會隨著年齡與人生的歷練的增加而一直改變。

是現在你必須了解生命創造自我的過程,然後慢慢收回你人生中所丟棄的另一半,讓自己回到完整的真我,這整個成長是個回歸圓的完整,要在你慢慢包容、接納、收回自己成長過程中的缺點、自卑、害怕、逃避的一面,這需要勇氣與承認你有不要面對的另一半,與充分的了解大自然的運行法則,否則很難超越這生活中的二元對立。

當我們從小有 了自我的界定,我叫甚麼名字開始,自我就開始分界,甚麼是我、我的,同時那非我的部分也被妳界定出來,否則自我無法成立。你是高,那低就必須被劃分出來, 當你要求越高,那你也必須面對越低,然而這所有的自我界定都是在一體上分界的,生命是個圓,你在圓中畫出一個凹的線,相對的凸線也自然的顯現出來。低與凸 是生命創造來滿足妳的高與凹,妳看出來其中的完美嗎

若看不到這層的意義,我們就會抵抗、排斥、逃避、否認你所劃分的你所不是的另一半,然而你越想逃避你不要的一半,偏偏妳越會遇到,妳越扺抗你不要的一半,你不要的一半就會越強大,妳越否認妳沒有這些你不要的一半,每次妳遇到他,你就會越痛苦,因為生命是個圓,你無法割捨你不要的一半

然而就是你越去禿顯妳是凸,那凹的另一半就會變的越凹,這就是我常常在說的,凡妳抵抗的一切,只會越增加他的力量。然而對立抵抗、排斥所帶來的痛苦與煩惱卻讓你一直無法釋懷,在日常生活中有多少點點滴滴的事是我看不去、我無法忍受、我不願面對的,這種種事件都讓我們深陷在煩惱與情緒中,且不知如何面對,當情緒來時只會造成更多的傷害,在所有的關係中產生更大的裂痕。


生活中我們界定不好的行為,要承認自己也擁有這樣的特質是很難的,要接受這樣的特質更是不容易,甚至要擁抱、愛這些不好的特質更是不容易做到。

但是如果你真的想徹底的解決生活中的問題,你想要回歸完整的自我,你想要生活的自在輕鬆,妳想要來到沒有敵人的自由,妳想要生命充滿喜悅。妳一定要回來接納、承認、擁抱你所排斥、認定、不好的行為或態度,否則你將一直生活在趨吉避兇,趨善怕惡,的一半生命裡。

生命是個圓,每一個妳界定不好的行為裡,都帶有一份禮物,當你承認、接納、擁抱、愛這些不好的特質,這些妳界定不好的行為或特質才會在你生活中消失或改變,妳才能卸下妳長期揹負在自己身上抗拒重擔,如此那生活將會是何等的輕鬆、自由與自在。

只要你在日常生活中細細的去覺察,哪些事讓你有情緒反應〈不管強弱〉,哪些事讓你無法接受,哪些事讓你害怕、擔心、恐懼,哪些事讓你想逃避等等,這些全都在反映妳的心靈要收回的另一半,這些都是生命希望你回到完整的愛。

這些都是生命希望你接納、承認、擁抱的特質,你不只是妳所認為好的一部分,你也是所有一切不好的一部分,你是那善與惡、高與低、卑與慢,潔淨與污穢。你是生命中的一切好或壞,只是妳可以選擇你在生活中去表現妳的哪一個部分,但千萬不要否認、對立起另一半,永遠記得妳是個圓,含容二元對立的整體。

我想舉一個實例一位母親一直很難接受小孩子,對待長輩講話頑劣的態度與不禮貌的行為,每次自己的小孩有這些舉動或言語,母親就會罵他、訓誡他或不理他,但長期以來並沒有改善,每次教訓完處罰完,他又如是,而這母親也一直被這小孩無法改變而煩惱、生氣、難過、自責。由於一直是強制的規範小孩的言行,使的這小孩在威迫之下,會很有教養。但往往在不設防的狀況下這小孩就會連對父母也會越來越沒大沒小,使的這母親傷心不已,難過自責,又不知如何是好。

小孩也3年級了,平常在學校裡是老師與同學中很有禮貌的好學生,在外的親友也認同是好乖的小孩,可是在家裡偶而就會目無尊長,尤其是當他被訓斥、被說教時就會發生,然而在這小孩的心理沒有認為自己有不敬的地方,他只是說出他的原因與理由,他從來沒有為禮不禮貌、態度好不好而煩惱或難過,因為他可以是好禮貌好態度的好學生,但他也可以是,為自己說出未何是沒有好態度、好言語對待長輩的小孩。

其實這小孩是沒有為這事有情緒或煩惱的,他只是表現出他不同的面向罷了,反而是母親的生氣與不裡,讓他難過,讓他以為自己錯了,我覺得這小孩是完整的,而這母親卻只要一半母親不能接受的是母親自己的反應與特質,小孩只是反映出來母親的心理不願面對的另一面特質,這中間小孩帶帶來了一分禮物。

母親一直從小到大,就是個禮貌、行為、言語優雅的女孩,任何應對進退都會處處注意儀容與整潔、對待父母恭敬與乖巧,對待長輩更是有禮貌與尊敬這些特質一直是在他的觀念裡認同的身分,由於他一直是這樣的認同自己的人格特質,所以他就一直無法接受哪些相反面的行為與態度,他更強烈的否認自己有不禮貌與行為的另一面,由於他否認自己有這樣的不禮貌與行為特質,所以他就會常常就遇到這樣不禮貌與行為時就會看不貫、排斥、逃避、不削,然而妳越是否認抗拒妳的另一半特質,那只會越增強他。如一條橡皮筋妳越拉張力,反彈越大。

當你面對的是外人時你可以逃避或視而不見,但當是妳的小孩時,你就會越痛苦與難過自責。怪罪自己沒有把小孩教好,然而你不知道問題是在你身上,你不願回來面對自己接納、承認、擁抱你所排斥、認定、不好的行為或態度的特質,因為你只要一半,其實只要你接納、承認、擁抱你所排斥、認定、不好的行為或態度你就會收回妳心裡底層的陰影,回到完整的自我。

否認自己擁有不要的特質,是最難讓自己禿破防線,也是最不容易覺察的,母親會有這樣的人格特質,一定是在從小的教育中或自己曾有對長輩不當的行為中,受到嚴厲的傷害,或同材中有人因這樣而被處罰,讓他堅決的排斥與厭惡這樣的人格特質。自己若能回想一下,是否自己也曾有過不禮貌的行為或態度,就能知道自己確實也擁有這樣的特質,因此當你接納、承認、擁抱你所排斥、認定、不好的行為或態度的特質,你就回到完整的自我,妳將會釋放這負向能量,你會放下下長久的包袱,妳會輕鬆的面對自己的成長與感恩生命所希望帶給你的禮物,這些事情將不會帶給你困擾了,妳的小孩態度你會認為是,自己也有的特質,當你不再抗拒,這個圓就會圓滿,就會相容,就不會再有衝突,如此妳可以選擇你在生活中去表現妳好的哪一半的部分,但你也能平等的看待不好的另一半當你這樣的心態轉變,不在對抗,事情就會徹底的改善。

以上所說都必須自己在生活當中應證,改變自己就會改變世界,妳外在的一切都在反映妳內在的心相,懂得的人會心感恩,生命中的一切都是要妳回到心量廣闊之境,只是你能否看出其生命的大愛,而非誤解其生命的意義。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