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的一年,一切如新,事實上生活中每分每秒本都是新的,你找不到前一刻的你,這一刻的你,也已不同前一刻的你,所以其實你每分每刻都是新的,一切的現象物質都是如此,哪怕是一顆石頭也一樣,這就是佛教說的無常法則,就是易經中說的變異,這是自然法則,也是實相。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唯一的常就是無常。

覺察我們生活中的一切喜怒哀樂,都是在無常自然法則的背景下,由我們的自我『捏怕死,放怕飛』的心理作用下所產生。得到怕失去,失去希望得到,就在這二元對立的世界,頭出頭沒的沒完沒了,永遠沒有踏實感安全感,生活永遠戰戰兢兢,無法放鬆。所以記住一切都在變的真理觀念,接受一切都在變的真理觀念,將可以幫助你接受一些生活中想像不到的衝擊,如果能把變看成很平常,那也是自我成長的過程。


無常或變是中性的,是自然的現象,他超越頭腦思想的二元對立,是單純的緣起法則實相,不會產生我們所謂的內心痛苦。苦是我們的自我去界定二元對立所產生出來的。

我們的自我在每句話,每個思想,每個故事、每件事,每件物品,每個行為,都投入了程度不一自我感。我的國家、我的朋友、我的父母,我的太太、我的小孩,我的房子,我的事業,我的所有,不管有形的物質,或無形的道德觀念,審美觀、人生觀,都有自我感的影子,然而這些我或我的所有失去時,痛苦就會產生,自我感的痛苦又有輕重之分,當自我感認同越重的失去時痛苦越深,反之則較輕,若沒投入自我感的人、事、物就不會有痛苦產生,且看每個自我投入的輕重有不同。

自然法則是變是無常,然而每個人的自我是要常,是要不變,所以自我是與大自然背道而馳,苦哪能不產生,人類一直在地球上創造無限的物質慾望,就是集體自我怕無常怕變的不安全感所致,自我永遠不會滿足,永遠覺得匱乏,自我永遠覺得恐懼,因為大自然一直都在變,所有一切自我所抓的有一天都會消失,如果你還在認同你的頭腦思想建構的自我的話,現在是該有所覺察的時候了,除非你苦吃的還不夠,所以認清自我是當前每個人最重要的自我成長的方向。


你日常生活中腦袋裡的那個自我,是你迷失自己的替代品,認清她與觀察她,你將活的更自在、更喜悅,更輕鬆,因為當你開時質疑與覺察那個與你這輩子相處的自我時,你的本質就出現了。當一個人認清自我與覺醒時並不會失去生活中的一切,反而會更加喜悅、慈悲、柔軟的善待每一個人,因為她會與大自然和為一體,他會全然的溶入無常與變之中,接受與信任大自然的愛的無常懷抱,自在安心的活在每一當下。

我常常說溶入大自然的喜悅,那是了解自然的法則,然後完全信任、無抗拒的與當下無常脈動同步所產生的自然喜悅,這是生命的本來現象。但那要心無掛礙與自我認同的消失〈無我〉,才會產生的本來面目。然而這中間唯一的阻礙你回到你的喜悅本質的,就是每一個人的自我,不是一切外在的人、事、物,我不只一次的說,自我成長最大的敵人就是自我,向自我淨化〈不是對抗〉的人就是大丈夫,就是大雄,就是大學中所說的大人之學。

當你還在向外抱怨,批評,爭是非對錯,炫燿、抗爭,不管你是多麼的對 ,這些也都是自我的影子啊,問題是你卻不以為然,迷失在自我的迷霧之中,這些都是自我的伎倆。開發我們的覺性,讓智慧出來,才能轉化自我。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