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親常提醒我,我女兒的平常生活習慣,有很多的不良行為與態度,希望我能多多的管教 。每每爸媽在說時,我都只是聽而沒有半點反應,也許爸媽會認為我好像都不管自己的女兒,一切就都任由她,要怎樣就怎樣,常此下來這孩子可能無法管教,或是將來會誤入歧途。

生命中的每件事都有意義與價值,只是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發現與自我成長,否則這生命的禮物,就會變成衝突、痛苦的輪迴苦果。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件,都可以來覺察自己的心念與觀念,首先如果在每一件事發生的當下,自己有向自己內在覺察自己的意念,那就是自我成長的方向對了。而要改變或幫助我女兒的最重要的開始,就是先要從自己下手,這就是我常常說的改變別人,要先改變自己。


一般我們都是向外的,告訴自己的女兒要如何有禮貌,鞋子要放整齊、三餐要正常,不要常喝飲料等,若小孩不聽,我們就會嚴厲的痛罵,生氣、處罰,我們的自我總認為打壓下去,這樣的方式能馬上能解決問題,然而卻把問題掩藏到自己內心深處,形成內傷。因為自我也不知如呵是好,如此就一直循環下去,上帝的禮物就變成了痛苦的夢。

從一般來說女兒是我的,是我的卻不是我,這裡很重要,因為這可衍生到你一切日常生活對待事情上。因此我們習慣的管教對待方式是,我與女兒是分開的個體,而非一體。所以我們的包容、原諒、施教都是分別的,我原諒是因為你不懂,我包容是因為你無知,我救濟是因為你比較貧窮,這些都是不平等的世俗應對,這中間都是有我高你低、我行你不行、我懂你不懂,這不是真愛。因為這中間有我慢。

從真理來說,我女兒行為態度,就是我內在的的一個面向顯現,就像一面鏡子,她反映的是我自己的一部分,而那就是我,沒有別人。我常常說一切外在的事件,都顯示你內在的心相。當體悟你的女兒是你時,當你體悟你太太是你時,當你體悟你父母是你時,當你體悟一切人事物都是你時,你如何生氣、你如何能不原諒、你如何能不包容、你如何能不愛。

這樣的觀念太重要了,我們不要認為我們在教小孩,我們其實是在教自己,我們不要認為我們在包容別人,其實我們是在包容自己,我們不要認為我們在原諒別人,其實我們是在原諒自己,我們不要認為我們在救濟別人,其實我們是在救濟自己。這才是沒有高低大小真正的平等、真正的愛。

自我成長是向內觀察的,但相對要有自然法則的觀念才行,否則無法轉念。

如果當小孩做出你認為不好的行為態度時,你如果有正確觀念知道,她是在反應你的內在問題時,你要自問我內在發生了甚麼事,而讓你產生不悅或困擾,而這也不知藏在內心多久了,而事情的發生是老天爺的禮物,目的是要你自我成長,化解這內在的問題。因此第一你會先感恩,感恩你的小孩,感恩引起你生氣不舒服的人,因為她讓你有機會把內心的結打開。

第二這引發事件的小孩是你的一個面向〈人格〉,她不只是你的小孩而已,她是你〈這是真相〉真的是你,當你這觀念根生地固時,你會來到沒有貪、瞋、痴,因為你無法貪、無法瞋,只因一切都是你,這時你無法不平等,當一切是一時,你無法不平等的對待每個部份的自己。所以當你的小孩做出你不悅的行為時,你無法氣她的不聽話不乖,因為她是你。你會變成內觀自己的內在情緒與自我反省,這就是真正的寬恕、而這種寬恕就是寬恕自己因為沒有別人,一切都是你。

一切問題都在自己,當你改變了,小孩也就改變了。所以重點是在自己。我們生活在二元對立的世界,是非、對錯、好壞、都是相對的,但我一值在強調,沒有是就沒有非,沒又善就沒又惡,相對的兩邊是一體的,當我們只要一半,排斥另一半時痛苦就會產生,因為失去了生命的完整性


當我們一值得在要求小孩要乖、要有理貌,要聽話時,我們是只要他們表現一半,我們不允許他們表現另一半,也就是說是我們自己大人心理觀念只要一半,所以我們要求小孩其實是在要求自己,然而投射在小孩生上,小孩只是顯現出大人不想要的一面罷了,我說如果你只要生活中的一半,那就是自我設限,設限越多,心量就越小,生活就會越苦,接納包容相對的兩邊,生命會開始和諧,不用擔心哪會變壞,如果人沒體驗過壞,哪能知道好事甚麼,小孩若沒有不乖,哪會知道要乖,人如果每有做錯,又如何知道做對是甚麼。

生命中的體驗,小孩比大人更有智慧,小孩在生長過程中一直在體驗正反兩面,她們必需要如此才能將來適應生活,我們不要一味的禁制小孩的學習另一半,或只要他們學習我們希望的行為,不乖、不聽,動不動就打罵、就不理她、不愛她,小孩刻意的調皮倒蛋,都有他們的目地與義意,愛是給予一切的自由與選擇,這現今社會的亂象,都是我們刻意從小壓抑小孩只要一半的後果。

一個健康的生命是合諧喜悅的,一個身心健康的小孩一定是在生活中體驗正反兩邊之後,而能靈活運用在日常生活的對待與適應。小孩在生活中的各種應對,有時會超出我們的意料,但這不也是他們試驗我們教他們的反面會如何的體驗,我們不用太擔心,而是我們能不能就只是聽,聽他們的心理的感想,或只是聽自己心理的感想,我是在說給自己聽的,我是在說給每一個父母聽的,我們自己不要自我設限,不要只要一半,我們自己是否心量狹小,一切衝突痛苦的根源是在我們自己的心觀念,我們打罵小孩其實是在打罵我們自己,所以改變自己,才是根源。


小孩的行為常常是天真的在反映我們的心態,覺察小孩的全盤生活應對,是我們要自我覺察的,常常聽太太說這小孩在學校很乖、很聽話、有理貌、守制序、會讀書,但回到家就變成另一個人似的,我覺得這樣很好,我心理慶幸著,小孩有自己的想法與生活不同的應對體驗,有正有反,這是正常的,我們不應該擔心與害怕。若他一味的只有一種生活習性,那是被父母、師長、社會強制壓抑下的自己的樣子,所以小孩長大會反抗,因為她的成長是一直在演出她父母要的樣子,而沒有了自己。

最後我想我在前面的愛的這篇文章中,有寫出如何的用愛來對待一切人事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