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的不快樂、煩惱、傷心、痛苦都來至於我們的認同。一切的自在、喜悅、愛來至我們包容接納一切二元
對立。我們每一個人的本質是心量如虛空,函容一切萬事萬物的,就因為如此,我們本是喜悅、本是富有、
本是愛。其根本實相是一切萬事萬物本是一體、因是一體你無法分割任何一粒塵土,只要我們劃分界限,然
後只認同界限內的,界線外的就為非我認同的,那痛苦、煩惱、不安就會存在。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分界,如我的狗,這是一份認同〈我的〉狗,那其他的狗就是〈非我的〉,
這差別在於:我的狗有我們投入的〈自我感〉,而〈非我的〉就沒有自我感的投入,或只又一點點。

有一天我們的狗死了我們會傷心、難過、不捨,那是因為那份我們投入的〈自我感〉被消減,或損失。而不 是那隻狗死亡而難過傷心。只要我們認同一個思想、一個事物、一份關係、一份感覺,我們就會投入自我感 。當一個思想、一個事物、一份關係、一份感覺,產生變化時,我們就會有失落感,而事實是自我感被的消 弱。

我們難過的是那所謂的〈我的〉,而不是事物本身,別人家的狗死了你就不會那們難過〈或只有一點點難過
〉,一切都在我們投入的自我感的深淺,與認同的強度。

我們一生都在劃分界限,然後認同。認同後就排斥界線外的為非我的,這就是『二元對立』。在這二元對立
的一生中,當我們認同的實現了,被滿足了,我們就高興、快樂、上了天堂。當我們認同的消失了、變化了
,我們就難過、傷心、與下地獄。這就是相對世界中的現象。

然而這是事實的實相嗎?不、不是,實相是如其本來的樣貌〈生命本身〉,沒有那些二元對立,那這些二元
對立從哪來呢,答案是我們的頭腦思想的分別,與認同,我們自己製造那虛望的想像,更主要的原因是自我
的恐懼,與不確定。其實就是〈不知我是誰〉。我們現在所認為的〈我〉身高、體重、學歷、外貌、個性等
,也是我們頭腦認同的產物。

我們一直在不停的尋找自我的認同,我的房子、我的小孩、我的父母、我的國家、我的妻子、我的事業、我
的身體、我的心靈、等等一切『我的』。這些一切《我的》早晚都會消失,因為任何物質現象《含有形與無
形》都會生滅。

凡我們認同的,我們就被認同的事物牽著鼻子走,我們的喜怒哀樂就隨著外在事物起起伏伏,就像個魁儡、
就像個機器。明白的說若我們沒覺察這現象,那我們就像行屍走肉一般。你認同的、也就是你抓住的、也就
是你要的。那你不認同的、抓不住的、你不要的就會時時威脅你。你抓住生,死就會跟隨你。所以自我永遠
不安心,也永遠要抓更多外在的事物來強化自我,但外在事物稍縱即逝,所以自我就常常有失落感與匱乏感
,為填補這感覺,自我就要不停的認同更多,要更多以滿足自我感。


我們都是身分的迷失者,我們一直都在尋找自己,再人生各個角色中尋找自我、只是我們尋找認同的都是會
短暫生滅的事物,永遠沒辦法安心自在,因此內心一直有不安與恐懼存在。

我們無法用頭腦的自我來尋找本質,你我的本質是以覺受作為其語言,一切萬物當下的變化就是本質的光,
在每一個萬事萬物的身上都可感受的到,然而感受生命的刹那的工具就是『覺察』。想感受本質的喜悅就是
覺察,想感受本質的平安就是覺察,想感受本質的愛就是覺察。


活在每一當下,就是覺察的表現,活在當下就超越了二元對立,活在當下就是本質的自然展現,『當下』,
一切的答案就在當下,我們所追求的一切就在當下,生命即是當下,喜悅也在當下,活在當下我們的生命會
脫胎換骨,會有一切智慧。

想了解自己的生命的人,覺察當下、深入當下,享受當下、你會發現你就是愛,就是寬恕、就是和平,就是

那有就是那無,就是一切,一切的一切就在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