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週插秧區抽穗已快完成,目前的狀況老農稱為綠豆稻,稻穗下垂,稻穗顏色綠色像綠豆。稻子約再1
個月就可收割。


看感恩米的稻穗內心真是感動與臣服,大自然的力量真是神奇,當初有多少種稻經驗豐富的農友一直告誡我
沒肥料不會有收成的,人都要吃飯,稻子哪有不吃肥料會長大的,但現在感恩米的抽穗狀況,卻讓當地的農
民不在有擔心我沒收成的關心。


剛種無農藥、無肥料的心農法時,村裡的農民見到我時都不太理我,老農每次見我就搖頭,苦口婆心的希
望我下一些有機肥,快把草除乾淨,但我都笑笑的傾聽,久了也就不在說了。理事長與地主還有常聚一起聊
天的農友見到我就各自散開,他們不想我這樣做,是關心與為我擔心。

這幾個月我也保持低調與無爭,農機行與理事長那裡我也幾乎沒連絡,有時騎機車相遇也只能點頭示意,租
地給我的農友也不太裡我,我也只是全然接收,尤其當我把無肥料、無農藥的心農法告示牌插在田裡時,機
乎全村的農民都看到了,其實大家都是關心我的,但也有一些是等著看笑話的,我也全然接受,人家如何講
我還是笑笑,我不是傲慢,我是真的不會種稻,別人經驗都很豐富,我只謙卑的傾聽。

我甚麼都不會,但我傾聽內在的聲音,我跟著未知走,我享受一切的不確定,我享受著變的美,開始種心農
法時,『我說這次不試,下次就不敢試了』。這中間沒有人教我如何種心農法,我只是靜靜的觀察每天稻子
的狀況,做自己直覺該做事,我也沒上過課,因為自然有無限的可能,但知識常常把我們侷限在一定的框框
內。

這是跳脫頭腦思維的界限的,因為每一天,每一秒都是新的體驗,一切如新,生命因為不確定才能顯的美麗
與精彩,這是真理『無常』的真諦。但頭腦卻要確定,想要穩當,想要掌控,如此卻也失去生命的變之美。

直播區這星期是抽穗的開始,抽出的穗然後開花自體授粉,直播區抽穗比較不平均,有些區域稻子還未圓肚
〈抽穗前稻梗會慢慢的變圓,好像懷孕一樣〉,有些區域以全抽穗了,一切都還在變,也都有無限可能的變
化,但整體來講,直播法真是潛力無窮,真正水稻的生命力的展現,是直播方式。

將來可推行的農做法,直播是最好的選擇,一節省成本,二產量也不差、三生態更自然,四對土地最友善。

直播田裡的水鸭真的定居在田裡了,很難拍到他們,這張鸭寶寶等很久才拍到。


以下是直播區的抽穗照片
抽穗抽出三分之一

圓肚〈稻梗抽穗前〉

岀穗










直播區一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