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第十二週水稻高度約60公分,水稻生長的進度還算正常。四月天氣變化大,溫差的高低變化讓很多早
插秧的農友稻子都已100天了,才剛出稻穗,有經驗的老農說這期1月插秧的稻田可能要150天以上才
能收割〈一般是120天左右〉,雨水不足又低溫,不知鹿野農民這期收割會不會好。

感恩米我2月13日插秧算是最慢插秧的,到目前83天,生長高度正常,每叢分枝數約貫行農法的一半,
但都還在成長中,目前草與稻同時成長,我的稻田都沒鋤草,除了入水口那一塊草比較少外其餘草都蠻多,
目前為止大部分草都沒高過稻子,但草的密度很高,草種也很多。

水稻的顏色有比一半貫行農法的淺一些,但不是很明顯,土地應還很肥沃,田裡的動植物種類很多,生態很
豐富,在如此多樣性生態生長的稻米,是完全的自然米,土裡沒下任何人為的肥料,全是動植物與土地的自
然肥,還有陽光、空氣、水的能源轉換,也是人為干預最少的,不管產量多少,都是最自然的,一切都還在
觀察中,要到收割才能知道這期感恩米的產量。
直播區近來湛水月1個月,每天我去田裡都有上百隻以上的鳥類在田裡來來去去,種類眾多,水鸭帶小水鴨
幾乎每天在我田裡玩耍,白鷺鷥,燕子,麻雀,長嘴鳥,及不知名的鳥,每天在我田裡下了好多自然肥,田
裡的田鼠、兔子、田雞,環頸雞,蛇也都貢獻不少肥料,水裡的青蛙,蝦子,及水中大大小小的昆蟲也貢獻
不少能量,植物的多樣性也帶來我無法想像的各種生物,這些都會帶來助力。

每當我有念頭想拔去一珠草時,我又會想那會損失這草所帶來的其他生物,蜜蜂,昆蟲等,那我要做甚麼呢
淨化自己的身與心,當把自己的心量擴大了,你所包容接納的一切會回頭協助你,變成助力,當我們不把萬
事萬物視為敵人,而把他視為天使,那那些我們排斥的將變成幫助我們最大的禮物,一切在我們的觀念。

有一切是一體,是互相交容的,世上無一物與我們分離,不管是疾病或新流感,也是與我們一體在物質界
中轉換,包容接納他,相信自己的身體的能力,不要在心智中加入負向思想影響身體的免疫力,相信身體能
轉化一切病菌成為讓身體更能適應環境的助力,影響身體的是我們的不信任,擔心,害怕,若無心智的影響
,這經過億年萬演化的身體,是不容易損毀的。

一切都有上天的美意,樂觀的看待一切,我們將能清鬆的過日子,但要這樣樂觀也必需常期的體會與覺察,
慢慢放下那些放不下的,真理是這世間沒有甚麼是必需悲觀,與放不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