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週插秧區的感恩米已有幾珠抽穗了,每天都有幾珠相續抽穗,看著抽出的穗花內心滿是喜悅與讚嘆,
沒施肥料與農藥抽出的稻穗一樣很漂亮,更讚嘆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內心滿是臣服自然無所不能,與變化萬
千。其實在每一刻當下一切萬物都同步在變化,且都是一切如新的,當我們覺察自己身體與一切外境那同步
的微細脈動時,那內心深處的本來喜悅會自然湧出,那是一種平靜、和平、喜悅的如來本性。

整體水稻的珠高,不如一般貫行農法的高大,每叢的抽穗數也不及貫行農法的一半,田裡看起來比較寬疏,
沒施放肥料,稻葉青綠,不會因抽穗而變焦黃,整體看是健康自然許多,由於水不充足,草長滿田,這段期
間觀察草與稻的生長情形,大自然是同時給予草與稻、陽光、空氣與水,也同時讓一切生長,無私心與平等
,田埂草也蠻高了,現在是抽穗期間,等收割時在除田埂草了。

這幾田天氣炎熱,蛇都出來了,今天我就遇到3隻,其中一隻錦蛇兩隻不知名,有拍到一隻1.5米的錦蛇
照片,對蛇我總是敬畏,有時在田邊看到被人打死的蛇我總是停下來看一看,一般農夫看到有毒的蛇總是打
死他們,對死去的蛇我總是給予祝福。

從插秧到現在87天水稻開始抽穗,若與鄰田相較,是蠻快了,鄰田都早我2到3星期插秧也現在才抽穗,
也許插秧日的拿捏,不是我們能遇測何時能抽穗的,一切都看老天爺,近來與一位經驗豐富的農夫閒聊,我
請教他,如何種出好稻米,他說就算是種稻幾十年的經驗,看稻子長的高與大叢是很好與漂亮的,但也不見
得有好收成,又說當開花要授粉時若遇下雨,那稻穗就成空包粒,一切都要看大自然的恩賜,謙卑是最好的
心態,感恩是最大的禮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