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內在喜悅產生首先要放鬆身體,如何放鬆身體呢?就是時時刻刻把注意力放在身上,身上的一舉一動都要
清楚覺察。


覺察的粗細很重要,越細的覺察越好,其實就好像把自己當成另一個人,然後去觀察他或是說去仔細覺察自己
的一舉一動,知道自己每一秒在做甚麼,聽起來很奇妙去感覺自己的一切思、言、行。也許我們會認為我們都
有感覺自己啊!是有感覺但差別在粗細與持久性而已,覺察自己就是最好的放鬆與自我僚瘉。放鬆就是休息, 身體放鬆一切能量就會自然的與身體交換,那原本的喜悅自然會產生。


然而我們東奔西跑的心思,卻是影響我們放鬆的最大障礙,那如何讓東想西想的心安定下來就是放鬆的一大重
點。


練習看看,覺察你現在想甚麼?看著自己的思想一分鐘。

如何?

在你注意等待思想時卻沒有思想,同時你會發現當沒思想時你的耳與眼、鼻、舌、身卻了了分明,非常清楚。


但當思想進來時,身體器官卻不容易有清楚的覺知。


試試看把注意力放在你當下在做的動作上,有思想進來時,你當下的動作就不容易感覺到是不是,好再把注意
力拉回你當下的動作上,去感覺這動作引起的一切身體內細微變化,當我們一直專心的覺察自己身體的一切變
化時,思想會慢慢的越來越少,你會慢慢的感到越來越輕鬆,若是坐著,那會感覺到自己的呼吸或更細的身體
的脈動,這是表示你的心安定下來了,思想不會影響你的專注力,你可以越來越覺察更細的身體的一切變化。


我無時無刻都在覺察自己的身心,在我的體證下與有緣人分享,覺察沒有分靜或動,座著也覺察,動作時也覺
察,當然也覺察心的思想。當要想時也清楚知道,當不想時就把注意力放在身體上,當注意力放在身體上時,
思想就會停止,那就是放鬆與休息與充電的時候。

常常保時放鬆的身心,人會看起來很美,且會很有精神、皮膚會細緻、身體的不舒服會改善。尤其身體有病痛
,把覺察力專心的覺察那病痛的變化,那病痛會因為你的關心而痊癒,這要自己試試看。

我以前常紐到腰,當我學會自我覺察時,我的腰痛就不曾再發生,現在當我身體不舒服時,我一定會專心的覺
察他陪伴他,而不會想東想西,就是簡單的感覺他的變化,不抱怨、不批評、身體自然恢復的很快,這就是免
費的自我療法。

當我們有覺察的看著自己的一舉一動,你會感覺自己的一舉一動會很美,當你覺察越微細時,身體會來到完全
的放鬆,這時你會感覺自己沒負擔、全身輕鬆愉悅、身體沒有一點不舒服、全身舒暢,可感覺到全身體微細的
脈動,這脈動比呼吸還細,這就來到真正的放鬆了。

此時身體外的一切聲音或微細動靜,都會引起你全身的喜悅〈但你必須接納一切才可〉,這時你會感覺身體每
一個細胞都在喜悅,這就是活在當下的實相,活在當下不是在思想上想而是真的覺知道喜悅的事實,在那思想
停止的短暫空間裡藏著生命的喜悅,若常常覺察那空間會增加喜悅會不斷,那喜悅是生命的渴望與本質,需要
每一個人去滿足他,當你常常有空虛感時,那就是生命的呼喚。


在我們出生時,未受語言思想教導前,我們的覺察力就是如此的敏銳與微細,那時甚們都不知道,一切都是新
奇與驚奇,由於無思惟就自然的專注與活在每一當下,那就是喜悅的天堂時段,那時每一當下都是喜悅與驚奇
的,當然那時無記憶『但卻有覺知』,所以你會記不起來那時的喜悅,那時就只有自然的本能,但卻無煩腦。


但慢慢的有了記憶與思想,我們就常常回想到過去與未來,因此離開當下了。喜悅慢慢變成語言文字的想像,
而不再是直覺的實相。

我不是否定語言思想的功能,語言思想有很大的用處,只是我們應做思想的主人,而不是奴隸,要能運用這思
想工具讓自己的真實覺知與思想清清楚楚的覺察到。『目前我們都混在一起』沒覺察你會不覺得有混在一起,
常常被思想誤導。如我腳痛,思想會說我腳痛但真正的痛,你卻沒有真的去覺察與感受他,卻一直用思想去取
代與腦袋構思他,離開真實的實相。

由於我們常常離開當下,因此會心不在焉,也會有意外發生。所有的疾病都是生命的美意,都是希望你回到當
下來,有時只有痛的很痛,我們的注意力才會去注意他、覺察他。生命即當下、生命的喜悅就在當下。如果我
們不去定義一切現象的好、壞、苦、樂只是單純的覺察,那生命的喜悅會超越思想的定義,來到一切都是喜悅
的。

痛到了思想的極限會轉為樂,不要去劃分界限,不要只要一半,要全然接受整體。轉念加上覺察,生命的意義
會是美好的,人生會是變成一份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