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播好了就是觀察再觀察,頭腦思想有很多顧慮,例如如何放水,放水後水鴨若來又如何因應〈我田每天
都有水鴨〉,若不放水麻雀與雉雞會來吃,「鹿野瑞源有3多一是鍋牛、二是雉雞、三是野菜」,還有福壽
螺也會來作客,天氣也是顧慮的因素。

若我們無法控制頭腦思想那會被思想帶離當下,淪落為想像,與不自主的或強迫性思想續流中而無法自拔、
若無覺察會慢慢由思想演變成情緒,然後情緒會引發更多思想,思想又加強情緒的強度,如此相互餵養,慢
慢的會變成煩惱與不安,若再無覺察會再行為上表現出來〈如口氣不好,想生氣、動作粗魯、等〉。

當我們無緣無故看這不順眼看那不順眼,那表示被自己的情緒牽著鼻子走,若再無覺察是自己的問題,那我
們會把問題投射出去,這時剛好與你碰面的人會是被投射的對象〈尤其是親人〉變成你的出氣筒,與一切問
題的元兇〈或是投射為是因為你〉,事實上問題是自己的無法控制自己的思想,過度思想所產生一連串的問
題。這就是我們常常會犯的現象。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就是此意。可見自我覺察的重要,有覺察就是活在當下,當下是無困擾的、無煩惱的
、無負面情緒的、若更微細的當下是喜悅的、和平的、幸福的,與充滿愛的,這是必須自己去體驗的事實。

思想是很好的工具,適度的過去經驗思想是好的,但不該身陷其中,因為一切都有無限的可能,我們所擔心
煩惱的,未必當下就是如此、當下是一直在變的,我們應活在當下與當下同步,當下本無事,當下會有智慧
產生,所以不用太擔心,重點是如何活在當下。

灑種完田裡沒放水,天氣放晴太陽很大,當下觀察已發芽的種子,被太陽曬後種子的牙有萎縮的現象,而有
水的區域種芽沒有萎縮,當下就放水由於我有兩區,上段區放水半天才有水流到下區,由於我田地沒有整地
很平,田裡有高低現象,如此可觀察種子與水的深淺變化。

放水的兩三天種芽生長的蠻不錯,野生水鴨每天都在我田裡玩水,但我不覺有甚們不好,因為這區域是他們
的活動範圍,我也沒發現水鴨吃種子〈就算有也沒關係,自然篩選,聽說水鴨也會吃蟲〉,麻雀與其他鳥類
由於有水,發現不多。,另外螺哥的卵發現一些,但見不到螺哥。

放水3天後水源停水了,種子露出表土,可觀察鳥類來田理,吃了一些種子,麻雀也來了但數量還算不多。
我灑了58公斤種子吃一些沒關係,且麻雀在田裡也不一定吃種子,我沒趕麻雀。麻雀與鳥吃種子會剥殼,
稻殼留在田裡,雉雞不知會不會剥殼?有時來3到4隻。還有水雞總是一群一群的在田裡〈有水沒水都可見
到〉,聽說麻雀與鳥也會吃蟲,還有八哥鳥。

水停了兩天,我想應放水比較好,這時種芽已有一些已變成綠色的小葉了,由於水停加上太陽曬有些芽又萎
縮了,傍晚我再放地下泉水,但水量比較小,可能要1天半才能讓全區有水,隔天發現種苗長的很快,很多
種芽已都變成綠色葉子了,但水還未灌滿全區。

隔天一大早,發現在水裡的苗〈長成葉子稱苗〉有一些浮在水面上,尤其水較深的地方,原來是水鴨的傑作
,苗損傷蠻多,葉子浮出水面種子卻不見,鴨子吃了吧,兩隻水鴨站在遠處看我一下子就飛上天空去了,野
鴨很會飛且飛的很高,不過我還是很喜歡他們飛翔的英姿,與鴨叫聲。

也許水放少一點適合一些,但水少有些地方就吃不到水,沒水的地方有一些種子還未長成葉子怕日曬,這就
兩難了,鹿野溪當下也沒水那就隨順因緣吧,泉水小,水流失的比較快,不容易全區有水〈一甲地蠻大的〉
泉水就慢慢的讓他放。

又隔天一到田裡一看水不太多,大約只有一半地方有水,去檢查水源沒水,心想唯一的辦法就是抽泉水〈抽
的比較快〉,再回田裡一看兩隻水鴨站在田尾地方,我們相望這次水鴨沒馬上飛走,當下我心想鴨子是不是
在教我,我一望田裡積水的地方又有漂流的苗葉,又看沒水的地方很多種芽已長成葉了,再細看有水的地方
苗葉是倒的根未抓住土壤,沒水的地方苗葉是站立的。

也許鴨子在說不要抽水了,鳥、麻雀、太陽與當下的苗已是最適當了,鴨子好像在說水太多,不利苗的生長
鴨子破壞一些苗,也許在幫苗,與提醒我,當下已是最好了,我不用插手了。

因此我沒抽水了,只是當下覺察一切變化,不做任何行為,卻滿心歡喜。與大自然學習是要細細觀察一切的
,這中間既快樂又有趣,因為下一刻會發生甚麼,無法預知。在廣大的田裡時時會有驚喜,會有你未見過的
事發生,但要細細的專心的覺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