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直播是我另外的一甲地的種植法,我想也是現代的台灣,岀現古代種稻方式的少數人吧,現在已沒有人用
直接播種了,整個鹿野大家都已差不多插完秧了,只有我用直播方式,也許全台灣已沒人這樣做了,由於心農
法是無農藥、無肥料的種植,一切回歸自然的方式耕作,但人類在種植的角色中,應扮演多少工作,沒有一定
的標準。


人們介入種稻最多的方式是育苗後插秧,我七分地自己育苗體會很多。人們介入最少的種稻方式是直播,當然
各有優缺點,得看你要的是甚們,每一種方式都有一定的時空需要,也都同等被尊重與接納,只是若以土地、
種子、環境、稻米質量的考量,自然直播是最善待水稻與環境的,因為人的干預最少。


人干預越少、就越多不確定,人就越沒法掌控、人就越沒安全感,這是人們頭腦思想的最根本的問題『恐懼』
。因為恐懼就要想辦法控制、與掌握。所以會有現在的貫行農法,想盡一切辦法要掌控大自然,取代大自然的
養育萬物的自然方式。


種子直播沒有固定的行距,因此沒辦法清除雜草,因為人一下田可能會踩死水稻,以往農試所試種的直播方式
是噴灑控草劑抑制雜草生長,但下藥卻也把草的優點也消滅了,還有其他的生物也受波及,但為了產量的需要
農夫已習慣用藥劑了,現在貫行農法幾乎都用控草劑抑制草了,好像田裡只能有水稻,其他越少越好,甚至連
田埂草都要銷滅〈用除草劑〉更毒。


沒有一個農夫喜歡草,一般知識是草會吸掉土壤的養分,會阻礙水稻的生長最重要的是會沒有產量,我的直播
水稻田沒有噴灑任何藥劑,因為我相信適量的草在田裡會有幫助水稻的養分物質,也許產量少一點但會更營養
,對人吃了更有幫助健康,自然界的一切都有一定美意,也許我們的認知開始應該有些要改變了。
這張照片是我的田埂裡的草,如綠色地毯。

直播是沒辦法完全除草的,因此現在已沒有人用直播,福壽螺,還有水鴨、麻雀等這些自然界的動物都是直播
方式沒辦法推廣的因數,先前我說每一種種植方式都有其時空的需要,重點是我們要的是甚麼,如果我們要的
是吃的自然與健康,我們要的是土地的乾淨與環境的清新,那我相信自然界會給予我們足夠的糧食,相信自然
臣服自然,就是臣服我們的本質。
這張照片是我田裡的野生番茄。

我心裏其實一直就想用直播法,但也想體驗現行慣用育苗盤育苗插秧法,但在不施農藥、不施肥然後把220
公克的種子放在60乘30公分苗盤生長,真是空間太狹小了,2公斤左右的土卻要養將近幾百顆種子到10
公分長,真是不可思議,若無施用人造肥料與消毒真的很困難,我用自然方式把種子用育苗盤育苗但沒辦法成
功,苗長到3公分就停止了,苗盤不是土地,排水不佳使苗長菌而壞死。


苗盤育苗雖然沒有成功但我體驗很多,經驗很多,體會很多,我還是感謝一切的過程,因為我觀察體驗種子的
發芽成長的過程是很珍貴的獲得。


我們若買房子,我們買的是甚麼?是水泥或磚塊還是屋簷圍籬呢,這些都不是主要的,最重要的是空間,我們
其實是買空間,空間越大賣越貴,空間越大,空氣越流通越舒服,空間越大越能伸展,可間空間的重要。


我想在沒有人為肥料與消毒的苗盤育苗,也許我給種子的空間太小了,自然好像在教導我甚麼,從一開始篩土
到目前1個月了,一切都是人為的介入,苗盤放底土、澆水、放種子、蓋細土、堆積再放到綠化場每天澆水、
怕寒害蓋不織布等,是不是我介入太多了,也許這些工作是我自己找來的,也許自然在說,我多此一舉了。


做那麼多,可是當我觀察一些稻田沒插秧、沒人照顧卻長出秧苗來,原來是上一期割稻機掉在田裡的稻穀,自
然生長的,那些自然生長的秧苗與我的苗盤育苗差別在哪裡呢,是空間與土地得到直接接觸,也許自然界在教
我『無為』吧,無為不是甚麼都不做,而是要能『無為而無不為』。


第二批種子在2月2日浸種,元宵節2月9日與10日,我用最自然的直接灑種〈用手〉,把我剩下唯一一包
感恩米種子灑下田裡,我心想『這次不試,下次就不敢試了』,灑完隔天隔壁田農友,知我用直播方式,驚嘆
不已,說我真大膽,因為他種稻30年還沒勇氣用直播的,我一開始就直播,真勇敢。因為我直播一甲地,只 因我相信每一當下都是最好的禮物,把自己交給大自然,全然接受當下一切,這才是感恩米的真正來源就是 『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