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三週的稻穗,理事長叫他綠豆稻,因為顏色像綠豆,稻穗開完花慢慢的稻穗會往下陲,等稻穗由綠轉金黃色
就可收成,〈大約在115天到120天之間〉。



我的稻子大約11月底可收成,理事長說以我種4分地的稻子,以有機米算,收割一分地約8成〈800台斤
,一般良質米約可收割稻1.4成1400台斤〉,8乘4約3200斤〈濕穀〉,再曬榖成乾榖乘0.7算
,實收稻穀約1400斤,若交給糧商約6萬多元。


種稻1年2期,若不算成本一個月收入大約1萬元,若遇災害則更少。我到目前為止花費成本8萬元上下。理事
長說以目前情況我最好自己賣米,〈我本如此想〉也許這一期可以打平,建議太陽曬稻穀,地點在鹿野運動公
園廣場,當下正合我意,能體會曬稻的滋味,真不錯。


我家隔壁阿姨說妳為甚麼種稻米呢?阿姨以前也住鹿野,她說鹿野今年香蕉一甲地收入可1百多萬元,鳳梨,
甘蔗、茶葉、琵杷怎樣也比種米來的有收入,妳真是頭殼壞了,妳又不是很有錢,沒屋子 。老婆、小孩都要
養,你確定要繼續種稻子嗎?


一樣的問題理事長也一直問了幾次〈理事長一直不鼓勵我種田〉,朋友更是不解,說我發神精跑到台東去種稻
子,有人說我吃錯藥。還記的去台東上農委會園丁營,農改場的技正,萬般勸我不要種稻,除非你家吃、穿、
住無慮、連當初理事長都說我不怕死,親朋好友都不看好,總總一切的忠言我都感謝,也用心傾聽。


這一切我都知道,當初種田的狀況我也分析過,也知道經濟壓力的嚴重性,也了解後果,但我還是無法不尊從
我內心的渴望,與理想。我相信內在的声音,我相信凡事有無限可能,我只以知足常樂,三餐飯飽就滿足。


是不是一切都以利潤為考量嗎?這不是一切痛苦的根源嗎?一味追逐產量利潤卻傷害土地、水源、空氣,到頭
來,卻讓人類變成各種疾病的受害者。各國追求經濟發展,卻傷害環境與地球生態,而最終受害者是人類。近
來有一國家公投,全民同意不再追求經濟,以自給自足,回復悠閒清靜的生活。


事實上也許種稻子是比較不賺錢的選擇〈經濟角度來看〉,但若從在其他的角度來看種田,那就好處多多,吃
的健康,空氣好,壓力小〈鄉下很省〉,人情味濃,生活放慢,其他好處看倌自己想,要決定種田是要很大的
勇氣,與承擔。但我相信一切在內在的良知,與覺醒。當我以愛護環境、愛護土地、愛護人類健康、愛護地球
為前提時、就有無限可能。我常掛嘴邊的一句話『凡事有無限可能』。

感謝一切親朋好友的忠言,感謝看我布落格的朋友。『我已決定12月搬回台東去種稻』,也感謝在宜蘭11
年來共處的一切人、事、物,生命線的夥伴有空來台東玩,救國團的朋友來讓我請吃米,宜蘭醫院的志工團來
吃釋迦,還有一些朋友,祝『萬事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