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稻十二週已是10月25日,從插秧到現在共85天了,田裡水稻已都抽穗了。近三個月來看著秧苗慢慢的
經歷成長過程真是不簡單。記得插秧前因地主沒空〈請看租地小叮嚀的文章〉,排不出我的插秧時間,而修改
插秧日到8月3日,延後三個禮拜插秧。


現在來看當時7月25日前插秧的稻田,抽穗期遇到2個颱風,台東沒下雨,但吹起焚風,抽穗的稻穗被焚風
吹曬成咖啡色,或黑色,像這些稻穗,穗裡是沒有米粒的空的,還有白的稻穗也是空包彈。農民損失嚴重。
我的稻田卻在颱風過10天左右抽穗,沒有受焚風的影響。,這表示當初插秧延後三星期,不見得不好,凡事
,全然接收當下發生的一切,順應因緣,真的不見得不好。



由於延後三星期插秧,但當時有機基肥已灑下,由於沒有馬上整地插秧,沒把基肥翻入土裡,結果預到下
大雨把基肥全流走,後來插秧後因土壤沒有肥料,稻葉長的比較淺綠,當地農民說是營養不良。


我在除草心得文章有分享,目前稻種依賴肥料長大,蟲害依賴農藥,及培養稻種的原始野性與自己育種的想法
。當時我認為,沒有太多肥料對秧苗反而好,被雨水流走,我全接受也沒補基肥。後來水稻慢慢長大,又遇焚
風吹襲,我的稻田,真是全區稻田裡葉色最淺綠營養不良的,但當稻熱病與蟲害發生時,看農民在噴灑農藥當
下,我的稻田卻沒事。也許營養不良,蟲就不來吧? 現在田裡的稻穗全抽穗了,穗長、穗粒、長又多,真是感恩,也許有機米產量較少,但整個生態,土地卻健康 多了
也許我比較少到田裡,每次回去看稻田,都很驚奇,這十二週,蛇見兩次,野鴿蛋鳥巢兩個,田裡的野生動物
甚麼都有,天上飛的常躲在田裡讓你驚喜,這就是有機田的生態,森蘿萬象。






耕者的心,映現在水稻裡,我常與稻子心靈交流,包容、接納、融入一切週遭環境、視一切為一體。稻子會反
映耕者的心量,與耕者一致,當田裡微風輕吹,稻葉輕飄蝶舞,一波一波,陣陣憾動我內在的喜悅,這是一種
內外同步剎那的生命之舞,這是生命的奇蹟,這是大自然的無字天書,這必須心量打開,包容一切,用天生的
直覺去覺受,如此生命會進入你內與你溶為一體。你會感受到自然的大愛,而流下感動喜悅的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