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平安、平靜、大愛、無懼、自由是我們內心的本質。這不是信不信問題?也不是我說就相信的問題?
而是你要不要去求真求證的事實。從小到大有多少事情,我們是自己求真求證的?常常是老師說、父母說、
長輩說、師父說就相信。不是說,別人說的全部不對,而是你有無去求證。因為只有你去求真求證才是你自
己的體驗,才是生命希望的經驗,才是生命喜樂的本質。而體驗不是言語文字可以取代的,語言文字只可形
容已體驗過的實相,但不是事實的當下。

如我說有一碗麵很好吃,我可以說的天花亂墜,我可以形容的維妙維俏,甚至出一本書,介紹這碗麵的好吃
。但請問你吃過這麵了嗎?就算妳正在吃這碗麵,吃的當下,妳還是帶著想像與細微的思緒在吃,也許你也
感覺好吃,但卻沒有產生感動的喜樂。

那是妳的想像在妳吃的過程,取代了妳的直覺,這就需要微細的覺察才能發現。,應用直覺來吃。當你透過
語言、文字,你認為,你了解、你知道,其實你一點都不知。你只是用頭腦,思想、取代了實相罷了,或用
以前吃過麵的記憶,來補助自己的想像。

從小到大有多少事我們總是相信,我們總是依過去的經驗,邏輯,知識來判斷事情的真假,且總相信自己的
判斷無誤。有時我們會認為,我眼見、我耳聽是一定不會錯的,但事實並非如此。

以前老師說過一個故事。一位同學,在二樓陽台屋簷見到一隻蝴蝶不知為何,被樹酯黏著。這同學用輽斗救
起這隻蝴蝶,然後轉輽斗向下讓蝴蝶飛走。剛好一樓有一位同學抬頭看見,這同學看見樓上哪同學是在倒垃
圾。開口就罵人,造成誤會,眼見不一定是真。若太相信自己的判斷,往往錯失機會或造成誤會,嚴重造成
傷害細微則造成口舌之災。

講那麼多是為了傳達一個訊息,就是『保留』的藝術。凡事保留,保留自己思想的判斷,也保留自己邏輯的
真實性,更要保留自己想像的情形,才不會落入想像中的幻境,,要作思想的主人。,保留別人的話語,保
留眼見的事件,保留耳聽的聲音,凡事多給自己一點距離,會多一些喜樂,最好是能求真求證,凡事不要評
斷,直接去覺知一切,唯有妳親自體驗的事,才是真的。實相是自己去證明的,其他一切,老師、長輩、朋
友、上師、師父,我都只是一個指引,或是一個指標,不要抓住指標而忘了指標所指的實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