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沒回台東看我的稻子,一切都是自然的因緣,非人為可控制。上星期三晚與女兒妻子去吃火鍋, 一切來的突然,女兒不小心移動桌子,把火鍋湯料弄翻淋到我的大螁上,當下就去醫院治療。雖然燙傷 但我心理沒有一點情緒或責怪,但我發現身體會有本能反應(傷口刺痛與抖動)。仔細覺知身心,心情平 靜,而身體的變化也隨環境、時間的改變慢慢緩和。這讓我有很大的體會。 天地萬物都有覺受,以動植物來說,當面對環境,對物種有傷害或危險的時候,會有本能的『身體反應』 ,如緊繃、心跳加速、血壓上升、顫抖、緊張收縮的身體反應等,但只要危險環境一解除,身體本能既 恢復平衡狀態,這其中沒有心理思想的成分(也就是沒有生氣,埋怨,瞋恨等),只有接受與臣服,尤 其以動物與小孩最明顯。 。這叫自然本能,而能覺知當下危險的本能感受叫直覺(直覺不是頭腦的思想或頭腦反應的影像)。任 何事物都具備覺知。只在於我們覺知感受到的明顯度的差別,而覺知敏銳的物種,可感受別人或物種的 身心反應或情緒,人類常常感覺不到,是因為被自我的胡思亂想所掩蓋,(其實只要專心活在當下就可 恢復敏銳度)。身體是自然反應的機能,但影響身體的平衡機能的,還有負向思想(這部分叫病態)這 只有人類最明顯。動植物幾乎沒有人類自我的思想(動植物沒聽說有憂鬱症或恐慌症)有的話也是人類 思想下的標籤。 負向思想對身體影響相當大,思想引發情緒、情緒引發身體的反應,身體反應積壓形成身體的症狀,症 狀演變成疾病,這一連串的現象若無覺察。就找不到病因。若不能反向找到病因,就會積壓在思想下的 淺意識,長期的積壓形成身體的僈性疾病與不自決的肩頸酸痛或不自覺得傷心、沮丧、情緒低落等。危 害這自然身體,最大的原兇是認知錯誤的自我思想,『我常說一個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人類對一些 事件反應,身心都有關聯,身體隨著事件當下發生自然反應,當事件結束自然回復,而心理的思想就不 是像身體一樣,自然結束,而常常背在身體很多年,只要負面思想一被觸動身體就被傷害一次。舉例來 說一個小孩小時候受到恐懼的驚嚇,當下事件早已過去,然而這事件在小孩的心理並沒有結束,以致於 這小孩每當一想起這事件,就引發清緒,而後又引發身體的緊張。然後是身體的不舒服。身體成為心理 與當下事件的反映器,然而對身體傷害最大的是心理的思想,所以以後若感覺身體處在安全的環境下, 而身體有害怕、緊張、心悸、焦慮等現象,那就是心理的不安、恐懼、在影響身體。這是不自然的,這 是自己在傷害自己,這是可以改變的,這是我們人類認知錯誤所造成的,愛自己就是愛護自己的身心讓 其一致與自然同步,活在當下與大自然同步,與身體同步,做思想的主人,不讓負面思想傷害身體。 『自我覺察』是身心恢復生命意義的入口,這次燙傷讓我知道,當沒有自我負面思想介入時,就只有接 收與臣服(其實當沒有思想介入時,當下只剩下覺受,而這是最自然的),但很多人不願去感覺它,拼 命用思想去抵抗,想離開身體的覺受,真是可惜。而事實上只要專心去感覺身體自然的現象,而不要心存抵抗,身體會感 受到被關心,而有能量去包容外在的傷害,反而不會那麼痛(痛是人類貼下的標籤,而事實是一種現象 是由妳去定義它的)。其實妳只要專注去覺察而不被自我思想蒙騙,那當下的一切身心內外的現象,就 變成上天的禮物(本來每一刻當下都是禮物,只是妳被自我認知欺騙罷了)這必須自己去體驗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