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年感恩米昨天插秧完成了,無農藥、無肥料與無農藥、無化肥共二甲地,今年延後到2月底寒流過去才插秧,幾乎是整個鹿野鄉最後的了,緩則圓順其自然,鬆來至於覺知道緊而能允許那緊的身體感受,接受那自然緊的經驗,鬆就會在緊之後自然發生,我們往往不願去面對那緊的自然反應,想方設法做任何的有為,想要改善那現象。諸不知你自己就有那能力化解,外求讓自己失去力量,放手讓她緊,放下控制思想,覺知的力量是深奧的,只是感知哪緊你會發現哪緊的轉換奇蹟與輕鬆的滋味。

插秧後的感恩米田

DSCN0672.JPG

插秧後才是工作的開始,近3月我覺得才是適合的插秧期,一般大家都在年前後就插秧完成,只為了配合二期作的開始,但秧苗在低溫中幾乎沒有成長且容易凍傷,福壽螺的騷擾又劇烈,只會增加補秧的勞力。三月可以明顯感到溫暖的氣息,萬物甦醒是自然的節律,植物自然的生長恰是剛好,我想是以植物生長為考量而不為自己的需要而作為只會徒勞辛苦。

DSCN0674.JPG

今年不整地直播水稻試驗田,預計約是3月下旬開始,目前三葉草約長滿7成,經過前年的經驗這次又會向前邁進一步。一步一腳印真是如此,8年的努力來到第9年了,這次除了製作種子球之外還會鋪蓋麥草,三葉草、種子球、麥稈等都在備續中,只等適合的季節到來,去年的經驗提供今年的時間點,一切靜待因緣。

感恩米直播三葉草田

DSCN0669.JPG

優游靜坐野僧家,闃寂安居實瀟灑。

20170220_100826.jpg

江月照、松風吹   永夜清宵何所為。

20170220_100841.jpg

絕學無為閒道人,不求妄想不求真。

20170220_100900.jpg

無農藥、無肥料的感恩米是一塊地一年只種一期,其餘半年是休耕種植綠肥植物,所以種植過程除了苦茶粕是不施灑任何的肥料的自然米。另外無農藥、無化肥的感恩米是一年種植2次,其間種植綠肥植物,種植過程有施放苦茶粕與有機肥料,這樣的區分可以讓大家更了解目前感恩米的兩種不同的品項,不少人會問為何要增加無農藥、無化肥的感恩米,是不是想多賺點錢,是的。因為是為了能繼續種下去,繼續能在感恩米直播田的實驗,能有經費,有很多人以為種自然農法很好賺,價位高、省工,這以目前來說完全錯誤,我常常遇見很多年輕人想做自然農法,我很鼓勵又很擔心,欣喜於有人為此努力,擔心於他能否養的起自己,在這種狀況下我都是給予最大得祝福。

了解始於真實而非想像,感恩米的消費者對我都很客氣、也很包容,不管是寄錯或是算錯總是和善的體諒,也許很多都是感恩米的長期讀者能了解到我的心意,心靈上的分享對我來說重於感恩米價錢的多寡。然而一份心意的傳達與明瞭我文章的觸動卻是我的無上喜悅,然而這才是無價的珍寶。我常常說買賣東西,是看那人的心靈品質,賣米只是我傳達大自然與生命的實相的助緣,藉著感恩米讓我與人心靈相通、分享才是我無上的樂趣。感恩

第一週的感恩米

DSCN06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