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期感恩米已漸漸的進入出穗時期,接下來兩週是水稻出穗的重要時分,天候的影響較為明顯。之前的颱風與大雨約有少部分稻田受損但還算可以,今年的台東天候因緣考驗不斷,我總是看到災害後的人們的天性展現協助、救濟、撫慰、勉勵等等的心性的本質,這些的內心的真我的流露是讓我們真正的認識自己的大自然的禮物。若沒有這些大自然的刺激,你如何能感同身受到自己內心的憐憫展現與慈愛的付出。因此在這相對的世間,是必須有你所不是的,才能展現你所是的。

感恩米開始要出穗了,每根稻稈直挺挺的蓄勢待發,就等因緣盡情展現生命的熱情與活力。

DSCN0635.JPG

然而我們的頭腦裡有個以自己為是小我,完全的遮掩我們每個人的天性的良善,幾乎所有人都生活在這小我的限制內,小我是二元對立的,他所做的都是有目的、有所求、有所利於自己的,這只要觀察我們自己思、言、行就幾乎天天都能發現小我的存在,人們的自私貪婪、暴力、控制、等等都是那小我的展現,當然小我也會有良善的作為,但內心自己知道那是為了自己的諉善。然而生命為何要在每個人身上創造小我的存在呢?這世間那麼多的不公不義,哪麼多的傷害,那麼多的虐待,哪麼多的人受苦這是為何呢?為了讓你認識真實的自己。但所有人幾乎都沒有辦法認識到這一點,幾乎都以頭腦裡的小自為我,以至於自己的生活與世界會是這個樣子。

DSCN0619.JPG

你必須知道為了要讓我們認識真正的自己,必須要有不是自己的幻覺才行,然而這不是自己的幻覺要非常的真實,好讓你信以為真,這就是小我的目的,我們目前的頭腦思想就是這樣的機制,他是如此的真實的在生活的各個層面展現,我們是如此的相信頭腦中的自己。這個我們以身體、記憶、想像的自己其目的是要你體驗你所不是的生活面向,這個世界與你目前的生活就是。唯有經驗你所不是的,你才能是。這就是為何認識自己與覺察小我的思想是多麼重要,因為你生活的所有現狀都是那小我的創造。

改變不是消滅頭腦的小我幻覺,而是認清他的目的與用意,再利用他的來活出真正的自己。佛的名言:切莫信汝意。不要相信你的思想,在日常生活中當你覺察到你又要發飆時,不要相信他是你,當你又要報復時不要相信他是你,當你覺察自己在害怕時不要相信他是你,當你心生歹念時不要相信他是你,當你覺察到懦弱時不要相信他是你,當你想要暴力時不要相信他是你,當你想要自我麻痺時不要相信他是你,當你覺得自己不行時不要相信他是你,所有的負向思想與情緒都不是真正的你,但沒有他們你會不知道你真正的自己。

所有的負面都在暗示著正面,→所有的你所不是的都給你創造一個機會讓你展現你真正的自己,然而你真正的自己是一切的正面,又超越只要一半的二元性,你是所有正面又能包容那所有你所不是的負面,因為你深深的知道,你所不是的是個禮物,當他不在時你本是的也不在了。

生氣提醒你本是體諒與包容的,但當想生氣的幻覺非常真實時你往往會忘記而相信他是你,也唯有妳真實的體驗後你才會發現你讓自己與別人受苦了,而這是學習去發現真正自己的過程,當你利用幻覺來改變自己的認知在所有的關係中,想想自己可以給予甚麼時,你就在展現你真正的自己,面對讓你生氣的關係時,你能給予體諒與包容,因為這是你的真實本性。當體諒與包容被你真實展現,你將化解當下衝突轉為傾聽與諒解,你實現了真正的自己,你也會發現這樣是對別人與自己最好的情境,只有你自己能選擇你認為你是誰,你相信你是誰。讓你生氣的人事物的目的就在此,其建設性與良善是上帝的美意,因此你會記得別人是誰為甚麼會這樣對你,當你完成了自己的實現你會心裡感激一切的境界,讓你做你真正的自己,這樣的超越二元對立的真實的大我才是真我。

生命安置在我們人性中的小我是用來讓我們認識自己的鏡子,我們只需覺察與了悟他的用意與目的,就能與他合諧共處,不要相信他,但又能用它來提醒你的真實本性。所以不需要自我責備或自我厭惡或一直想要擺脫小我,只要發現他、不在認同他、當她是你最好的提醒的朋友,那你的生命會開始和諧起來,只是我們要有覺察的能力,因為幻覺的小我很真實,也會有很強的引力、若你疏於覺察就會讓幻覺牽引,這就是苦的用意。你可以在每個負向情境中找到正向的自己,堅持的做你正向的自己,即便是在最惡劣的情境中,唯有如此你才能永遠記的你真正的樣子。

DSCN06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