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嬰兒初來到世間是完全沒有思考與想法的,有的只是清晰的覺知,這覺知讓嬰兒看著雕飾或任何東西都陶醉、驚奇、喜悅。嬰兒會一直探索每一樣東西,只有神奇的驚喜與眼神,覺知是他唯一的天性,也只活在覺知的鮮活與親密的感知中,活在無憂無慮的人間天堂。由於無知〈無知識〉一切都是全然的活在當下,沒有過去的包袱也沒有未來的擔心,只有與自然當下合一的快樂,這是每一個人嬰兒期的全然極樂世界。

嬰兒眼中的世界就是極樂世界,沒有任何的抓取與認同。

DSCN0457.JPG

 

外在的世界依舊,然而我們長大了卻失去了嬰兒時覺知世界的敏銳與全然專注,也失去了孩時哪處處驚喜的美妙。這中間的差別是思考的介入,我們學會了思考,我們把思考取代了天性的覺知,我們不在帶著覺知探索世界,而是帶著標籤與知識取代了世界一切事物,我們完全被思考與想像囚禁在頭腦裡,我們的人生完全被思想塞滿變成思想的奴隸,我們變成了頭腦裡的思考者,而不是思考的主人,思想把我們與真實世界隔開,我們帶著想法在看著世界,我們再也看不到孩時的人間天堂。

每個人的思想中有個我,我們如此的認同他。我們沒有認真地覺察這個我的真實性,每當我們為事煩惱時那喋喋不休的念想噪音,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品質、睡眠不足、心不在焉、擔心恐懼等等讓我們活的好辛苦,好無奈由於我們沒有辦法停掉這腦中的胡思亂想,有時只能喝酒或藥物做其他的轉移暫時放鬆一下蜂亂的心思,然而這些暫時的作用一過去,那像幽靈般的我思我想又來了。我們又被綁架在她的思想囚牢中,這種心靈的囚牢是很難跳脫出來的。

感恩米高來的 60公分,人間的繩索就是你所認同的思想,天堂無時不在。

DSCN0446.JPG

思想本來是一項工具,是讓我們來感知這世界的故事,我們必須知道眼前是一顆蘋果,否則你不了解妳在覺知甚麼,你只是如孩兒般眼中的驚奇與喜悅,卻不知哪是甚麼,因此做為工具的思想哪是沒問題的,是必須的。然而工具卻變成了我的認同時那就活在苦海了,蘋果就只是蘋果,但現在變成我的蘋果,有一個我的成分在裡面,那就被思想綁架了,被思想中的我囚禁了,被自己關起來了,我的蘋果若被拿走了,等同我被拿走了,我的蘋果被人吃掉了,等同我背吃掉了,我的蘋果爛掉了等同我死了,那是何等的恐懼。那是活的何等的惶惶不安啊。

我們的思想中有一個自我,是在成長中慢慢地對事物認同所集結的產物,當然有認同的事物就有不認同的事物,這也就是二元對立的行成,只要一半,我喜歡的追,我討厭的逃,我們的一生就是這樣的寫照。蘋果只是蘋果,沒有我的或我是嬰兒時的眼光,只有覺知。當我們告知小孩哪是你的蘋果,而小孩認同時,失去蘋果或玩具就會哭,那失去等同他失去一班。

大人的困擾是這個我的認同,我們真的不自覺的認同哪腦袋裡的我思想,然而我們若細細的在我苦難中覺察時你會發現那我思想根本不是我,你控制不了他,當你夜夜失眠求他不要再想了,但你似乎沒辦法做主,當你被他搞得神智不清求他讓你靜一靜你也常常做不到,當你被他帶著口出惡言時你又常常後悔,你不知道在做甚麼,你完全任由我思想的擺佈,真是處境堪憐,實在沒般法喝酒、吃憂鬱藥、暫時度過連自己都覺得可憐,自己都常常嘆息人生苦惱。

有我就會生出我的,所有我的有一天都會失去,那當然會活得不開心。若能知道我的是假的,就能遊戲其中。

DSCN0447.JPG

前面說過我們出生時覺知是我們的天性,我們從覺知慢慢變成思想,思想慢慢形成一個概念上的我,思想是由覺知轉變過來的,因此我們必須慢慢的由思想再轉換成覺知,覺知才是我們的本來面目,讓思想只是思想其中的我必須撤除認同,這看起來很難,其實很簡單,讓你夜不成眠的是你的認同,讓你控制不了思考是因為你的認同,讓你阻止不了的行為是你的相信與認同。如果你不再認同那些思想是你,請你注意觀察他,提醒自己哪個聲音不是你,那所有的恐懼不安完全會消失,但你常常又會不知不覺的認同下去,但只要覺察到自己又認同了,馬上就會又變回覺知,慢慢地你的覺知會增加,思想會減少。平常就需要練習用覺知來取代思考,當然有需要思考的時候還是可以用,但用完要回到覺知來 。

我們擔心害怕的都是那個由思想產生的我所形成的,當你不在認同那思想概念中的我時,自然的一切恐懼不安會消失。留下的只有永生不滅的覺知,所有的一切思想、物質都是會幻滅的,都是不長久的、我們若在其中抓取認同感的我只會受苦、恐慌,若我們能知道我們本是無形無相的覺知空間,就能讓所有的思想、物質自由的生滅變化,我們不認同一切現象,卻能自在地經驗一切現象,我們創造一切相,讓我們體驗生命,我們可以不認同一切,卻可以享受一切,正如嬰兒般的帶著驚喜的觀看一切事物,卻沒有一絲的恐懼與不安。

感恩米第十二週水稻只是水稻,你可以說是我的水稻,但你必須知道那是我的角色幻覺,就不會被我所囚禁。

DSCN04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