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過後鹿野鄉的水稻邁入出穗期,感恩米也由孕穗漸漸蓄勢待發,出穗像沖天炮一夜間整塊田都冒出來了。稻稈中蘊藏著稻穗,此時的稻子最堅硬,隻隻挺立於大自然中述說著捨我其誰的獨立個體的誕生,誕生其實是一種撕裂的痛,是一種分離出來的嚎啕大哭,然而也是一種獨立、新生、探索的開始。這世界處處蘊藏著心靈分裂出來的象徵,小孩出生、國中時期的叛逆、高中時期處處都要自我做主、一心想離家求學或獨自生活的渴望,處處都在象徵心靈分裂的思維模式,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自我。

懷孕中的水稻極為剛毅,又帶著柔美的溫柔。

DSCN1522.JPG

然而這過程是有拉扯、掙扎、衝突、傷痛的,人生是一場心靈從天堂獨立出來的夢境。為了成為與眾不同的自我,必須處處分別你與我的差異性,那樣我才有存在感,因此我們不要覺得小孩慢慢跟我唱反調是我哪裡出錯了嗎?不是的,而是心靈潛意識的渴望成為一個自我做主的個體。當你說東、他就說西,即便他同意你但也有其差異性見解,這就是自我與父母解離的過程。然而這解離的過程,漸漸脫離父母保護的小孩,心中是有匱乏感、不安全感、孤獨感、失落感,因此小孩會在外面尋找朋友或物質來填補內心因解離所失落的感受,分離的所有的感受,終歸是失去愛的空虛。為人父母要了解這是心靈的內涵〈因〉,而非形式的事件〈果〉。因此不是在形式上爭個是非對錯,而是在心靈上的同理與慈悲。給出愛就對了。

耶穌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要求父親把歸他的那一分家產給他,然後起身往遠方去,在那裡將分給他的財產揮霍一空,只能屈辱地去為人放豬為生。這時他決定回家,請求父親的原諒。但是當他回家時,他的父親在遠處看見,就動了慈心,幾乎不給他機會來表示悔改,就跑去抱著他的頸項,熱切的與他親嘴,並宰了肥牛犢慶祝小兒子的回來,又把上好的袍子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手上,把鞋穿在他腳上。大兒子聽見,對無恥的小兒子受到這樣的優待,而自己一直忠誠卻未受過獎賞,感到生氣嫉妒。他父親就出來勸他:孩子,你始終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DSCN1523.JPG

耶穌說上主是愛,不是恐懼。上主對心靈的分裂渴望就是以愛觀看,不分別評判、沒有犧牲、沒有報復、沒有懲罰、沒有恐懼。只有保護、給予、分享、自由、喜悅。然而我們的人間父母常常用恐懼來對待想要分離出去的小孩,只因我們的愛是有抓取、掌控的欲求。然而我們卻不知道這就是分裂心靈所投射出來的父母形象,同時也象徵著上主也是個善惡、賞罰、二元的天父,這心靈的妄想在這世界處處可見,人們心中認為上主是可善的,也是可畏的。

孩子在娘胎裡等於在天堂裡,一出生其實是帶著恐懼的,因為她注定要與父母分離,他必須面對整個人生的挑戰與未知。其實每個人都想回到母親的懷裡,回到那無憂無慮的天堂,母親節是心靈渴望回家的象徵。然而妄想的心靈對上主的畏懼是如此的深,分離出來的罪、分離所產生的內疚、怕被懲罰的恐懼。全都投射到人間的每個人生活裡,回家常常讓遊子又愛又怕,像耶穌說的浪子一樣,怕被懲罰、怕面對自己的不孝、內心充滿了罪咎感與失去恐懼。然而遊子心中那娘胎中無條件、無所求的愛依然存,因為這是上主的印記,永不磨滅。勇敢的踏上回家的路吧!這路上只有你自己設的障礙,也只有你自己能撤除他們,上主的愛會一路的引導你去看到,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心靈是〈因〉,世界是〈果〉。因此當你的妄心得到修正,你的人間父母也會跟著轉變,只因你是你自己的創造者。

在感恩米田中祝母親節快樂

DSCN15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