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感恩米滿六週了,下田除過的草又再長出來,這是自然田裡自然現象,我不會除第二次草,因為水稻已長高約50公分分孽也已過,這時長出來的草雖有些會高過水稻,但是是可以被我允許的,一般田裡我們幾乎看不到雜草其實是有問題的,種田一段時間了,那些田有沒有放除草劑是可以分辨出來的,也許土壤經過4個月水稻生長除草劑滲入地底或隨水源流出田外,檢驗確實驗不出來,但整塊田沒有草就是有問題,若是只是為了檢驗是可以躲得過的,這也是我們很多人的心態為檢驗而檢驗,而不是為整個田區與環境在心靈的上自我檢驗的良心值。

每個人心裡多少都有一些愧疚感或是罪惡感,因為在得與失之間必然會有一些作為是傷害性的,但是所有的努力如果是希望能改善成更和善土地與環境的方向,也許心態上或轉變成感激與祝福,拔或割出雜草是可以用感謝的心,如果我可以找到不需除草的方法,我願意試試看,整塊田也是一樣如果能不傷害一切眾生的方式我都願意試試看,然而如果是必須的作為,我心靈也是感謝與真誠的表露給植物知道。總之當能不為三餐煩惱之時,就應該為我們的農作尋找更友善的生產方式。

 

 

104.9.18 002.JPG

 

 日常生活中我還是有自我,我還是會有不想接受的事物,我也會有看不慣的行為,我也會有不想聽到的噪音,我也會有莫名的恐懼,我也會為任何我在意的事情傷心難過,我也會貪圖快速,我也會想貪吃美食,我也會有無奈感與軟弱的時候,所有一切人們自我的習性,我也都有。貪嗔癡慢疑一點都不缺,唯一的我與以前不同的是,我能有覺知的允需自我的存在,我沒能消滅自我,我也沒必要自相殘殺自我,我不譴責自我,我有覺知經驗自我,有覺知的允許自我展現。

 

 

我沒有經驗到甚麼特別的無我經驗,我只是覺察到在每一刻日常生活中,思想、聲音、味道、風景、身體、感受、情緒都在空間中投出投沒,我只覺知道在這開闊的宇宙空間中任何的有形的無形的,都在其中跳舞,我也發現任何我不想要的貪嗔癡也在虛空的接納下被允許的出現,當我不在認同自我與所有顯相〈思想或事物〉時,我也能像廣大的空間一樣允許所有的一切的發生包括自我。

 

 

滿六周的感恩米真是空中生妙有,妙有還能長出稻穗,天地的運行真是奧妙。

104.9.18 010.JPG  

 

 

平時我有的不舒服、情緒、恐懼、無奈感等等我都能允許他發生在我的內在空間,也就是我去經驗自身的感覺,有生氣時我去感覺生氣的身心變化,有恐懼我去感覺恐懼的身心變化,有快樂時我去感覺快樂的身心變化,當無力感時也去感覺無力感所帶來的身心變化,不管發生任何的現象讓他完全被允許發生,只需感覺他,就算你的抗拒,不接受,看不慣的行為也允許他的發生,你會發現任何你能起的作用都被當下接納與允許,都被整個空間所允許,覺察把我與我認同的自我拉開覺察把我與不舒服、情緒、恐懼、無奈感拉開,我感覺我不是

思想、聲音、味道、風景、身體、感受、情緒,我是感覺這一切的寬廣空間,他允許我的思想、聲音、味道、風景、身體、感受、情緒的發生,只要那份覺察空間還在我就不會落入情緒失控的自我習性,而能與自己的感受在一起。

 

 

這是淨化自我的習性最有效的方式允許自我的展現,但這不是向外的,而是向內的自我覺察,當然你還是可以表達自己的立場與感覺,你還是可以說我不喜歡你抽菸影響我的感覺,而不是強迫自己接受一切,而是真實的表達內心的感受,無須假裝無須有所顧忌〈自己是修行人不能露馬腳,會被看穿自我等等〉,只是平和的表達。

 

 

日常生活中,思想、聲音、味道、風景、身體、感受、情緒都在你身邊空間中投出投沒,這看出了你自己身心與一切的感受變化都是剎那變化的,沒有一刻留著,一直在變動的,只是個現象的顯相,就像電影的影像,若能不認同他,而能感覺到你是能感覺一切的開闊空間,你就能允需一切的發生包括自我,你不認同思想、聲音、味道、風景、身體、感受、情緒是你,而是允許他們發生的空間,哪是何等的輕鬆自在,那樣你才能不帶任何情緒的表達自我的感受。

 

 

只要有這層的覺悟你就不會陷入自我的無意識,你能允許自我只要一半的感受,你能允許自我想要逃避腐臭味道的感覺,你能允許自我對暴力厭惡,你能允許自我對不禮貌的批判,即便這些自我所不喜歡的一切,也都被空間所允許發生,你還是能表達你的自我感受與立場,這樣看起來好像有自我,但會真實很多,也許真正的無我是,我只是覺察到在每一刻日常生活中,思想、聲音、味道、風景、身體、感受、情緒都在空間中投出投沒的真實,其他甚麼都沒有。

 

 

 

104.9.18 0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