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 鹿野 感恩米邁入第7年,早在第一年種稻、第一次直播穀種成功長出稻米、且是無行無距、無育苗、無插秧的感恩米時,我就以將感恩米定位是直播方式的心農法。雖然之後直播一直的沒有再成功過,我也未曾放棄過直播的實驗,也未曾失去信心,雖然經過六年的努力,但在每次失敗中我都更深入的了解直播的俏妙與人、土地、作物、大自然的相對關係,這中間自有我自我成長的樂趣與體悟。

反而看是正常的、費力的育苗與插秧是自然農法精髓迷失的替代品,看似確實能有收成的整地、打田、插秧的自然農法農作方式,卻是耗費龐大的能源與人力的農作方式,若是自給自足不須要耗費能源、只要體力人員多也就可行,但若要推廣那就困難一些,且這樣的自然農法育苗失敗率太高,在東部一期稻育苗屢經失敗,二期看是成功但秧苗稀疏,卻實能讓機器插秧卻缺秧太多,事後又要人工補秧,耗費的成本更高,這樣的方式值得深思其方向與未來的發展性,這只是我的經驗不代表一切農友的遭遇。

如此的育苗與人力的操作的自然農法種稻,若是不幸又是承租大面積的長期慣行農作的田地來種植無農藥、無肥料的水稻真是讓人擔心。很多看似可行的、若不是自己已累積幾年的實作觀察才慢慢評估其可行性,都不可貌然一下子就投資下去,天佑這些有心的農友,一個農法若未已然成熟,還是默默地努力才是,這也是我這幾年不再接受採訪與推廣的原因,也不是自私自利的心態。

感恩米的直播水田實驗有3分地,這1到2年是關鍵,今年的三葉草種植將整年的持續下去,只要雜草的取代率高於6成就會進行直播黏土丸子。去年11月播種的三葉草到今天快三個月了,小麥也抽穗了,三葉草的生長緩慢,雖然發芽率高但後勢都被雜草追過,但三葉草其遣伏的力量一直在蔓延,也許等3到4月就能見成效,三分地分成三塊各有不同的實驗,每月的剪草與觀察會整年進行。

感恩米田的三葉草

20150115_085953.jpg  

這期的台東 鹿野 感恩米採自家採種、委外育苗,無農藥無肥料栽培。其實感恩米用育苗、插秧的方式種植的很辛苦,這也是感恩米力求改變的原因,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我愛我以往教導我的農作方式,但我更愛大自然的運轉法則的無為法。

小麥長在三葉草上面

20150123_081317.jpg  

感恩米的實驗田小麥

20150114_10015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