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米忙碌的7月份告一段落,緊接著8月的育苗、插秧也跟著進行。101年二期感恩米的育苗分成兩部分,都在田間育苗。以往的田間直接苗床育苗,人工插秧的育苗方式持續,只是這次增加了使用育苗箱育苗的嘗試,育苗箱的育苗若能成功,將可以用機器插秧,感恩米採用台灣現有的育苗箱試驗,且在7月二期較容易育苗成功的氣候進行,目前觀察生長的狀況還不錯,後續3葉後的生長將是關鍵。

這次育苗我們有兩組分開進行,另一組的林柏宏採日本的育苗箱育苗〈排水孔較多〉,目前觀察也生長良好,秧苗現在都在2週的階段,預計3週後看能不能成功,其實育苗箱育苗,又不施放任何農藥與肥料,難度很高,不過相對的若能有強健的榖種,也許能有較好的成功率。感恩米自家採種、自家育苗已進入第七代,希望這些強健的榖種能發揮自身的潛力,能在育苗箱裡順利成長,這也是考驗感恩米第七代榖種的好時機。

每年七、八兩月都很忙,但一切都是值得的,台東 鹿野 感恩米謝謝大家的支持,每期都能順利的分享完,也讓我能繼續為大家服務,提供自然、安心、喜悅的感恩米。

田間直接苗床育苗的榖種,離水後發芽的實相


感恩米苗床的整理,也同時備妥,苗床的準備其實要有土木工的基礎,才能整理的平整,這幾年的歷練,也讓我能拿起自製木工的抹刀,抹出平整的苗床,這些一個人就能完成。備好苗床、準備迎接第七代感恩米榖種的孕育。〈右邊是
田間直接育苗床,左邊是育苗箱的育苗床〉


7月16日是
田間直接育苗的日子,挖溝、整平、灑種、架網、有3年的經驗很快的我就完成了〈右邊〉

果蠅網下的感恩米榖種開始與土地接觸、是生根、茁壯、轉變的重要因素。


架網的速度約只需30分鐘,感恩米的網架資材都是可重複使用的,幾年的摸索越加熟練,加上一些朋友提供很多簡便的工具,能節省時間,少曬一點太陽,真是感謝。

2米寬21公尺長的苗區完成,7月16日


這是7月25日的生長實相,發芽率很高,10天就長出2葉以上,這是要開始淹水前拍的,每年7月田間直接預苗都長的很好。這期預計8月15日人工插秧,目標是5分地。




接下來是感恩米田間、苗箱育苗,由於是第一次,每樣的準備工作我們都事先研討過,由於7月我很忙,很多工具都交由柏宏來協助完成真是感謝。至於真正的育苗我們就邊摸索、邊討論、邊觀察,由於自知不懂,時至今日看來、老天相助甚多,因為到目前為至都很成功,兩組都有機會讓機器來插秧。

篩土是要事先備妥的,我們用現成的土木篩網、2分網目,約0.7公分正方的網子來篩苗土,團粒結構還算可以,只是濕度若能再高一些,團粒會更多,當然天氣熱,土質是半黏土,細沙土成份較多,草種也較多一些,這些都是可以改善了,也是寶貴的經驗,我與柏宏花將近4小時就篩出我們需要的量,並不困難。但若用頭腦想就覺得很累、很辛苦,其實還好。我們共育300盤的秧苗。


播種器是從南澳自然田的仕聰那借來的,我覺得蠻好用的,速度也不慢,下榖種也均勻。我想我們下一期也會買一組來用。

軌道與播種器


7月17日感恩米苗箱育苗


每盤育好的苗箱上車、運到感恩米田的苗床,準備綠化。


每盤的土量約3公斤左右,土是休耕的乾淨土壤,沒有任何的添加物。這些苗箱育苗都是人工,但我覺的速度也蠻快的,沒有想像中慢。


柏宏請人製作的壓條板,很好用、有條播的土溝,下榖種時有條播狀。


苗箱擺上感恩米田的苗床,架網。


蓋上果蠅網,水溝放水,完成


一星期後發芽的狀況






這期感恩米育苗順利完成。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