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米人工插秧3年,這些老朋友又再一次在雨中相挺,讓感恩米田留下永生難忘的體驗,新春最有意義的紅包。


101年感恩米在雨中插秧完成,感謝大家的相挺,如此濕淋淋的狀況下,大家還是笑嘻嘻的工作,可見心情上認知觀念的轉換〈一切都在變〉,可以讓人在不可預期的天候下〈狀況下〉,全然的接受當下的一切,完成一切不可能的作為,這就是我常說的大自然運行原則『變』。但我們的自我思考常常是背道而馳,我們的慣性思維總是計畫未來,當下的狀況不如我們的預期時,就習慣性的抗拒、排斥或是抱怨、指責,然而這些思想或負向情緒對當下的工作一點幫助都沒有,只會讓我們減弱處理當下的能力,與分散我們的注意力,更是體力能量的消耗的源頭。

在越下越大的雨中,大家決定繼續完成感恩米人工插秧的工作



這次人工插秧的人員,幾乎都是3年來在感恩米田插秧過的朋友,大家對田裡的狀況或插秧技巧,都已很純熟,也因此大家工作流程、團隊默契、分工等都很順暢,所以即便是在下雨的天氣,且人員少上期2員的情形下,我們依然在下午4點完成1甲地的人工插秧工作,我心中有無限的感謝與不捨,因為有幾位都是70幾歲的阿禡,他們身穿雨衣、頭戴斗笠、在田裡工作。這些畫面的想像,在自我心中爲他們擔憂〈自我的慣性思想〉。然而我發現我是乎多慮了,中午吃飯時他們有說有笑,一位住永安村的72歲阿媽,發動著裝著音響的機車,放著原住民的音樂就跳起舞來了,也許他正享受著雨中跳舞的快樂,或記憶中的美好,這些也許要超越頭腦想像的會感冒啦、衣服會髒啦、危險啦等等,活在當下,享受當下的快樂吧。

3年來感恩米第一次在雨中插秧,大家辛苦了


人往往是擔心哪個、擔心這個。結果是擔心的事真的被妳吸引來了。如果能活在當下,心情保持愉悅,身心放鬆,心量放寬,融入當下,生命的能量是一種愛的傳遞與共鳴,那麼自自然然好的事都會發生在你的身上,這是大自然的運行原則,妳覺察到了嗎〈物以類聚〉?這些都是能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呀。這也是我常常掛在嘴邊的話,每一個當下發生的事,都是最好的。這樣說:不管發生任何事,我都認為是最好的,就算是最不願意發生的事發生了,我都能找到任何事好的那一面,如此你還須要去擔心、煩惱嗎。這樣的觀念會讓你輕鬆的活在當下,不會去想過去與未來,而你的未來將會是一場驚喜。

熟練的鏟秧技巧,每片的厚度在2公分之內,這阿姨在感恩米田幫忙鏟秧3年了,他鏟的秧剛好一個手掌大,拿在手裡,好像是一盤蔥油餅,若不注意真的會吃下去,所以一定要、清醒明覺,活在當下。鏟秧關係到插秧的速度與運秧重量。


思考是無法享受當下的,當你在思考時,當下的聲音、景色、味道都漸漸的退去,思考只是活在記憶中去找理性的判斷。然而當下是稍縱即逝,且往往是一切答案的所在。然而這些是思考所想不到的,當人們想不出解決的辦法時,我們常常會聽到說,『放空』或讓心靜下來。這就是指出放下思想〈而不是放下一切〉,保持覺察,活在當下,在當下找答案,或傾聽當下的聲音,一切盡在不言中。人們已失去了在當下覺察的能力,如果能活在當下,適當的運用思考,當思考的主人,那麼生命的喜悅顯現會在你身上發生〈像林書豪一樣,當他出手投籃時,是來不及想的,他若想或分析,肯定投不進〉,這就是我常常說的清醒明覺、活在當下。

秧苗的疊放有如插花的藝術,搬秧的老弟可要年輕力壯,累了嗎?來一杯米酒吧


這是真的熱騰騰的起酥麵包,配著一點雨水,卻也邊吃邊聊,左邊就是很會跳舞的阿禡

生命中的驚喜往往都是意想不到的, 若是妳思考計畫好的往往也不會是真正喜悅,然而若我說每個當下都是驚喜,我們也許會感受不到,那是因為我們沒有真正的活在當下,我們沒有開發我們細膩的覺察力,若說當今最精密的測量儀器,都不如我們的覺性,只是我們很少運用覺察力,覺性的源頭蘊藏著無窮無盡的智慧,因此有覺性的人相對的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創意。

這次的插秧我還是負責能量的補充與跑腿工作,早點、午餐、麵包、飲水,還有這次有買酒〈暖暖身子〉,特別謝謝新竹來秀明農夫建良,來到我田裡參觀還煮了薑茶給大家取暖,也謝謝柏宏來田裡幫忙插秧,還有義隆的大洋傘,大家的辛勞我都清楚,也感恩於心。

在台東鹿野有著一塊勾起世代傳承的感恩米人工插秧田,是乎也象徵著我們想找回人與大自然那親密接觸的一體性,那如母親懷抱中的溫馨、幸福、與愛,我們其實一直是在天地父母的懷抱中,只是那份感受在大自然中特別顯著,人應該還給自然應有的樣子,我們在田裡的破壞也同時破壞我們與生命父母的聯繫,當我坐在感恩米田裡,內心的喜悅能源源不絕的綻放,只因我的心裏能與自然產生共鳴。

可是當我看到農夫們在田裡灑下自己都厭惡的趨鳥趨蟲的農藥時,他們的內心又怎可能與田裡的一切容合唯一呢,如果連農夫自己都不願意久待在田裡欣賞大自然〈因為毒害了不少動植物〉,那他如何與大自然連結,又何來的內心的喜悅與共鳴可得,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背離了我們與一切都是一體的真理,人與自然的對抗,人離開自然的懷抱,反過來破壞自然,這就是農夫變成了農民。『夫』也只有為人師與自然之農為也,乃是與大自然一體的代言人。

這番美景會吸引每個人的內心駐族欣賞,因為這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的大自然無字天書


腰酸了抬頭看看天空、看看插下去的秧苗、看看我們的過去,也想想我們的未來,生命可以只是單純的喜悅活著,但我們的心思卻一直期盼著未來,緬懷著過去,卻遺失了最珍貴的當下的存在,整個大自然都在笑我們人類『天下本無事、傭人自擾之』。當我發現一切動植物都怡然的活在當下時,我也發現了我們的自我思維是一直在扯自己的後腿。

感恩一切因緣的協助,讓我又經驗生命的不同面貌


我們像一群天真可愛的小孩,反樸歸真、在大自然中展現生命的不同面貌,但我們又是來至同一源頭,大自然


台東 鹿野 感恩米 101年1期無農藥、無肥料、田間預苗,人工插秧第一週就此開始,一切如新  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