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感恩米將是全新的開始,台東縱谷感恩米將會增加2位種植無農藥、無肥料的新農友。一位是林柏宏目前先在池上種植3分地的自然農法,採感恩米自家採種第6代種子、自家田間育苗,人工插秧。第二位是胡明孝是瑞源土生土長的年輕人,種植8分地,其中5分地種植黑糯米,3分種當地育苗廠的139號品種,當第一次留種用。

這兩位年輕人都未滿30歲也未婚,對農作都充滿熱情與挑戰,對種植自然農法也有自己想法與見解,這期感恩米能有他們的加入,將是對台東 鹿野 感恩米的一大鼓勵。3年來我在台東1個人的努力,現在總算有人認同與參與,這意義非凡與難得。感謝所有感恩米的支持者的相挺,因為你們的支持我們的農作方式才可能改變,因為你們對自然農法的了解與照顧,我們才可能慢慢增加自然農法的農夫,這一切都是相對的也是相輔相成的,這樣的年輕人願意來務農,真的值得大家的鼓勵與協助。

台東  鹿野 感恩米第六代無農藥、無肥料的感恩米田間育苗,半個月後已5公分高,這期發芽率高,預計40天的育苗期,後採人工插秧。






今年開始感恩米每個月的5號,都會在我家聚會,目前有夏芸自然農場的曉萍〈義隆的太太〉、我、柏宏、明孝,4位參與。大家在此交換意見或討論種植心得,或經驗交換,這都是難的的體驗分享,我們已聚會兩次了,時序開始進入插秧期,相信會更有話題與想法,想與大家討論。我會慢慢分享在部落格與大家共享。

感恩米的秧苗


今年感恩米直播是恢復5分地〈無農藥、無肥料〉,目前苗高約3到4公分,經過5代的自家採種與適地適種,還有土地3年多的淨化,加上與環境與動植物的熟繫與連結,因此我再次直播。直播一直是我的目標、自家採種的一切都是希望能培育出強健的秧苗,能適應自然環境的秧苗,而不是適應人為肥料的品種改良。

即便3年來直播一直沒有成功,但我從不曾動搖信心,我只是等待因緣的成熟,從失敗中去找答案,從觀察中去挖寶,我從不把田裡的一切視為敵人,我都視為天使,我只問他們在告訴我甚麼,啟發我甚麼,對於我想種植的自然農法,他們在教我甚麼,我如何順合大自然的律動,聽懂大自然的聲音,
也就是說我是向內的,一切的失敗都有意義與目的,心靈觀念的改變才是重點〈任何事〉,這是大自然教我的事。

 
感恩米直播田的秧苗,慢慢的長起來了,3年的經驗5次的採種,他們準備好了嗎?值得觀察在觀察
 

101年人工插秧的感恩米秧苗,經過1個月的育苗,已長到4葉,1月13號撤開果蠅網,讓秧苗適應自然環境,近來天氣變化蠻大,11日台東高溫30度,在網內的秧苗有稻熱的斑點,以往的經驗是讓苗床水位上升與撤網,就可改善,這兩天觀察已有改善,再過1星期就可差秧了。
另外感恩米的實驗區無農藥、無肥料種植的感恩米田也進入第四期了〈2年〉,這期還是用自家採種、育苗場育苗、機器插秧約8分地。

這期感恩米人工插秧預計是2月21日星期2,面積1甲地


卑南溪的堤防已作好的,做的美倫美奐,堤防上的道路還有涼亭與自行車道,對這裡我每天算算幾乎不到10人出入的地方,蓋這樣的美麗的堤防,可能就我一個人享受了,但對感恩米的觀賞的視野卻把廣度拉大了,站上這裡的提防可一攬感恩米的全景與卑南溪的壯闊,還有都蘭山的俊美。

堤防上拍下的感恩米秧苗,好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