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  鹿野  感恩米不是我一個人的,感恩米是所有想種心農法水稻的朋友與消費者共有的,我一直希望自然農夫是種植小面積而能自给自足〈面積小才能全心照顧,3甲內〉,面積小就可以讓更多人來種田,面積小就可以用心來種田,面積小就可以讓自然農夫有空暇來觀察體會大自然的生命與奧妙, 面積小就可以讓自然農夫找到生命的愛與享受萬物連結的喜悅,面積小就可以讓自然農夫分享大自然運轉法給所有人。

101年第六代自家採種、無農藥、無肥料的感恩米種子浸水7天、1月9日離水,預備灑種、田間育苗。這年輕人是來幫忙的義工林柏宏

然而我也親身體驗過要能如此的生活,在現實的實踐上非常不容易〈我的種田故事請看我的以前文章〉。這3年多來種感恩米的心路,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感恩米能存在絕非自己一個人的力量能達到,這中間出現的每個人、事、物都是讓台東  鹿野 感恩米能繼續種植下去的主因,是每個感恩米的消費者支持,讓感恩米這樣種植方式能生存下去,是每個接觸感恩米的人,發現到種田也能有不一樣的視野與觀念因為感恩米是要向內去發覺自己與萬物一體的本質

第6代的感恩米種子,沒有催芽,只有水選,浸水期每天翻動方位,7天後離水1晚的實相,這期發芽率蠻高的。

3年多來感恩米受大家的支持,每期預購幾乎都被訂光,也從來沒有庫存一點米,每期都是以最新鮮的感恩米送到消費者的手中。很多消費者一直希望我多種一些感恩米,然而我想說種田的真正目的與意義,是在找到每個人內心的那豐富的心田,那塊與天地共鳴的愛與喜悅,因為那是每個人的生命源頭,那是一種平凡、平淡、平實的喜樂,那是每個人的生命的渴望與平安,然而這些不是想像的思維,卻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驗證與經歷的事實。

這期育苗整理苗床,多虧有柏宏的協助,讓進度快很多,進入第4年對苗床也熟悉了,跟感恩米的種子一樣適地適種。


種田若供不應求,很容易偏離種田的出發心,如果種田幾年,然後又沒有找到那心靈的喜悅,也很容易偏離成以賺錢為導向,越種面積越大,讓自己忙的與一般的世俗的追求一樣,到頭來還是忙到沒有時間讓心靈沉澱,享受當下的寧靜之美〈
寧靜不是無聲,而是您包含一切聲音的背景本質〉。
所以我才希望是種小面積、自己能照顧土地,又能有時間與大自然心靈接觸的心農法,能讓更多人來體會與參與。

日本的秀明農夫
畑先生來感恩米田裡指導與交流。


現行的模式是當消費者增加,就慢慢增加種植面積或收購其他農民的稻穀,自己行銷,然後就慢慢的擴大變成糧商,當大到一定的程度,壓力就會越變越大,因為此時妳變成要負責賣掉與妳企作的農民的稻穀,很多農民變成依靠妳維生,當市場生意好時,大家都賺到錢,相安無事。當市場滯銷就不得不減少農民的種植面積,或壓低收購價,或各種變質的方式讓自己能突破困境,這是現行糧商的現狀。世間的二元對立有得就會有失。

感恩米的水源水溝裡,到處都能摸到蛤蜊,附近的原住民常常來撈,真的很多,聽說煮湯很好喝

感恩米希望的是增加新農夫,來種植感恩米,而不是我增加種植面積。只要是有心想種植自然農法的人,都能來到台東 鹿野大家共同來種田與體驗生命的喜悅。台東鹿野感恩米可以是大家共有的品牌,這中間沒有任何剝削、或差價,只須依自然農法〈無農藥、無肥料栽培〉的方式種植即可。我為何如此,只因我知道我當初要種田時,有受過多少人的協助而已。

感恩米目前每期的預購都在增加,但是不是能再提供給一位新農夫的生存所需,我也不知道,所以我想新加入的農夫除了可用感恩米行銷外,也可自創自己的行銷通路,也就是說我們可以是一體,也可以是各自獨立的個體,其實只是希望能讓每位新的農夫能把種的米賣完,能先站穩腳步。
感恩一切因緣的協助,感恩

完成的感恩米苗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