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米進入第五週,8月台東的氣候常常白天熱,傍晚下短暫雨,很適合水稻的生長,短短一個月插秧區稻子已長到40幾公分高,相對的草也長很快,這期請人入田裡儉了很多草,沒有施農藥又是夏天,草蠻多,整田是人工插秧又沒辦法用中耕機器,只能自己想辦法發明一些器具,大部分的草我多沒連根拔起,只是儉斷〈像剪頭髮一樣〉,目的是要爭取多給水稻一些時間與空間長起來。

下面照片是這期新的5分地感恩米直播區,灑種35天,已有20幾公分高,由於是直接灑種所以田裡看起來是無行無距,疏密不均,田裡有水深的低漥處完全沒水稻,田裡也有一些高處水無法到達稻子也很少長滿各種草,若整體看起來我認為這才是很自然的田。

照片中綠綠的都是稻子


直播田裡目前的樣子是整個自然的因緣,田裡有一大部分灑下的種子,被鳥吃掉,另依部分可能是陷入土裏太深沒發芽,另一部分是土地不平的因數,
因此就形成自然的沼澤地,我也覺得蠻好的,至於我看水稻在這樣的環境長的蠻好的。

長的20幾公分的直播感恩米水稻,進入分蘗期


直播的水稻由於其生長時的根系沒有斷過〈一般插秧是移植秧苗的種法〉,所以根系強且深,前年的直播的經驗觀察,直播水稻的分蘗數很旺盛,且結穗的米粒也多,這些都是直播的現象,若想了解更多請看我98年種稻紀錄的文章。

照片是一粒種子初期分蘗的樣子〈會先是扇狀分蘗,然後越分越多〉
目前台東地區雨水充足,近來氣候變化多,颱風帶來豐沛的水源,但也會有危害,自然界的變化都有其目的,一切都是好的,那就會是好的。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