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播田一直被動物啃食的很多,幾天前請一位老農來田裡看看遺留下來的排泄物,有經驗的農夫一看就確定說
是野兔的糞便,糞便大約1公分扁圓形,老農又說我田裡的糞便量如此多〈像灑肥料一樣〉野兔的數量一定是
成群的。

老農說灑農藥是最快的方法,否則沒辦法,又說我田秧苗被咬斷的狀況有兩種,一種是從根部直接咬斷,應是
田鼠所為。另一種是從秧苗腰部咬斷,可能是兔子或其他動物所為,反正不只一種。目前只能用水來控制,但
水也會把水鴨與福壽螺帶來,當然依目前秧苗的高度要一到兩週後才不怕福壽螺。

其實每天去田裡察看,見到被咬斷的秧苗,覺察自己內心都會有明顯的感受,感受後很容易產生情緒,如果覺
察更細,情緒會同時產生思想,正向思想會導向包容自己、接納自己、善待自己、與正確的轉念,讓自己回到
當下。

負向思想會不自覺的離開當下,負向思想會一連串的湧出,思想湧出後若無覺察與正確的認知,就會有外在憤
怒的行為產生,若無正確的理解這憤怒情緒就會一直在內心裏,假如自己沒覺察又沒辦法轉念,就會投射到外
在的事物或人身上,由於投射出去外面,被投射的人便成代罪羔羊,自己與別人痛苦就會產生。


這些描述是在於我們常常是最後的痛苦產生才在怪東怪西,或怪被投射的人。一個有覺察活在當下的人會在一
開始有感受發生時,就覺察到而給予包容與轉念,而不會讓自己擴大傷害自己與別人。

沒有覺察的人是產生痛苦了還不知原因的人,然後怪天怨地,怨別人,卻不知一切痛苦原因是自己,『自我成
長的最大敵人是自己』,一切外在事物都在幫我們改變自己的觀念的禮物,不要向外指責批評,外面再壞都是
天使,都在勾引我們自己的錯誤的觀念。向內就對了,向自己開刀,向自己的想法質疑。『切莫信汝意,汝意
不可信』,是佛陀的教誨。


遇到自己無法接受的事,是可以有感受與情緒的,當自己有情緒時最重要是你『自己的陪伴』,與『包容』,
陪伴就是覺察〈而不是去喝酒,或找其他事壓抑他〉。包容就是允許接納自己的情緒,不管任何不好或窩龊的
思想都接納包容自己,這才是愛自己。


當覺察與接納自己後就是要轉念,改變自己的認知,轉念最重要,轉念最終的理念是『每一當下發生的事都是
最好的』,當然這不是馬上或短時間可以體會的,但我們若能慢慢在日常生活中去思維體會每一件事,慢慢就
會發現這個真理。

最後回到當下來,因為生命在當下,生命喜悅在當下,若覺察夠敏銳沒有思想的干擾,每一刻當下都是喜悅的
,我們感覺不到喜悅是因為我們在事物中貼上標籤與是非、好壞、善惡的分別,分別是頭腦的遊戲,自然無分
別,全然接受每一件事的發生,因為自然知道一切都有上天的美意。   
 
田裡的一切我全然接受,當然也想過一些方法但都不是太理想,我想就交給自然吧。其實兔子真的在我田裡灑
下最自然的肥料,這田地未種稻之前我想生態是平衡的,種了水稻之後也許在生態上失去了平衡,以前住在這
田裡的動植物,因我種水稻而搬家,對他們深感歉意與感謝。水稻是損失了但我想慢慢的與原來的動植物取得
平衡的,這一期不管剩下多少感恩米,都是值的珍惜的與感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