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直播秧苗已長到3到5葉當然一些秧苗還是躺著成長


大片田裡已可見到一片綠色


這星期開始湛水。


插秧區入水口流進一條蛇,看看照片找的到嗎?


插秧區很缺水,務農才知水的珍貴,之前聽理事長說有親戚因為搶水而翻臉,形成互不往來的故事,現在我
能感受到那缺水的心情,大家都要用水,我田是水尾〈地勢最低點〉當水流到我田裡就剩一點點,所以常常
沒水,我也不想與人搶水,於是買了抽水機來用,但抽水機噪音很大,且耗油又不環保,心想不是辦法。


只好請教別人,老農說我不知用水的技巧,由於水流到最後地區水量一定會小,若想要有豐沛水量一定要擋
別人的水路,但要檔別人水路一定要去看別人的田裡水滿了沒,若別人田水都滿了就可檔水路,讓水流到自
己的田裡,當大家都要用水時,就只能等待。

這幾星期田裡很少有豐沛的水,每天都去看別人的田水滿了沒,等別人水滿了我才能有水,但常常放不到1
小時水又變小了,因為我的上游約有20甲田要水,當下因緣就是如此,沒有其他方法,就全然接受。

也許水少,水稻會有不一樣的生存方式,地勢低的地段,水不好放,一般農夫認為是不好的田,但我卻相反
認為這是最好的。接納包容,只有在如低谷才能函容一切,虛懷若谷不見得不好,我喜歡和諧務農,不想爭
讓是最好的,田裡水少因此草長的多〈因沒噴除草劑〉,想用水控制草是不可能了,那就順其自然,田埂草
長的快60公分高了,可見土地很肥沃,由於沒下肥料,心想大約水稻7星期時把田埂草割來當肥料。


我相信信念創造實相,把每一個狀況都往好的方向想,就會是好的,何況每一狀況本是要來讓我們反觀自己
意念的禮物,自淨其意,方能包容一切,內在喜悅才會產生。務農每一刻都可檢視自己產生的想法,不是向
外批評,而是向內淨化自己的念頭,當把自己淨化了,外在自然也會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