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農業百分之70農地種植稻米,然而種稻米的農夫卻賺不到錢,除非一人種十幾甲田地,否則收入不如一位工人。因而種稻米的老農幾乎無法生存,中壯年的農夫為了收入就大面積的種稻,又為了豐收就大量使用化肥與農藥,想一想一人管理十幾甲田地能不用除草劑嗎?能不大量使用機械噴肥噴藥嗎?一切為了產量,為了收 入何來為土地設想、為 人的健康著想、為水源乾淨著想、為環境著想?


我想種稻米有一些想法,第一愛護土地,台灣農地百分之70種稻米,而有機米不到百分之2,其餘土地都長期被農藥與化學肥料污染,我想租的地是被污染的慣用農作的田地,讓他不用再受農藥的傷害,不用再受化肥的催收產量,救這租下的田恢復原貌,與這裡的無數小動物可回復自然。

第二吃到乾淨的米,讓有因緣的親戚朋友,有自然恩賜的米可吃,有一個健康的食物。自然農法是把產量交還給土地與大自然,不施農藥,不施化肥料,有的是愛與感恩的心念。

第三希望影響農夫,改變農耕方式,如果自然農法可種出品質好,健康的米,價錢自然高,那麼可種個2到5甲地就可維生,就可用心維護土地與環境。

第四讓自己與家人享受自然的生活環境,讓我的小孩有與都市不同的童年記憶。自然界有很多讓人產生喜悅的秘密,只要用心與細心觀察可讓人心量打開,體悟生命的一體性與大自然的本性『大愛』。

第五讓自己體會生命的意義。在都市,人與人相處,不容易。在鄉下跟大自然一起,與我種的稻米相處,與鄉下人相處,過著平實、平凡、平淡簡單的生活。

現在我田地照片就在網誌的首頁,當下這時已插秧完成,這一切從租地到插秧的過程,我心懷感恩,感謝這中間所有人、事、物的因緣幫忙讓我完成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