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二期水稻插秧了,猛熱的天氣真的是要非常小心,尤其縱谷的氣流擴散慢就像個悶鍋,每每聽到有農友熱中暑都覺得難受,新農夫總是想多做一下再做一下可往往都來不及,對於氣候要時時學會覺察而不是頭腦的判斷,農活不是輕鬆的工作,若過於勉強就失去務農的樂趣而變成受苦受罪了。我常常靜看水稻田中的倒影,尤其是夏天的豔陽讓水中幻影更真實,腳踩在靜逸的水中擴散出一圈一圈的水漣,漫流過秧苗與清晰藍天白雲的沉影,霎時好像漫步在雲間,甚麼是真?甚麼是幻?炎熱的太陽直讓身心發燙汗珠如豆滾滾而下,滴落在水中不停濺起圈圈水幔,散開又落下,散開又落下,斗笠下的身影彷彿述說著遠古至今的故事,人生所謂何來,為何而做,看看田埂旁的小花嫣然一笑,如上主對分裂妄念的一笑置之,如佛陀的拈花微笑,徒勞只是夢幻一場。若真能看清這真相,那人真的能活得無憂無慮,怡然自得,笑開懷。

藍白相間感恩米秧苗輕著其生,嫣然時真假無須分別,笑看兩腳臥。插秧後的感恩米一切交由大自然的供養,這與你我無異都是天地生。

DSCN1616.JPG

我們若知道我們所爭的都是與自己爭,那將會是人生的一大了悟。外面原本都是你的,你卻爭個你死我活,到頭來你會發現你一無所有,你若能如老子說的夫為不爭,天下末能與之爭。哪富有有如上主。然而這卻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慢慢去了悟,去見證。我們天生有個分別、競爭、輸贏的頭腦,有時我們努力爭取上進贏的了比賽或榮譽,一時讓我們開心與喜悅,但靜下來時我們常常也會伴隨著沮喪與失落感,為何而失落沮喪。因為我們所贏的是自己的一部分,殺的是自己的一部分,賺的是自己的一部分。我們若知道我們所作所為都是自我攻擊,我們哪會開心的起來。我們習性的頭腦讓自己與外在分開,爭取自我感的存在。只為了這特殊性的存在感覺而這樣做,因此我們必須遺忘你我本一體的真相,然而遺忘不等於消失,那潛意識的記憶在你夜深人靜時會敲敲的提醒你,只是你的頭腦思維會一再的否認吧了,只因你想活出一個與眾不同的自己。

感恩米的水田水瀑下的倒影,有無相互輝映、缺一不可,你那能真的單獨的活出自己,是萬物襯托出你的存在,了悟你會心懷感恩。

DSCN1619.JPG

耶穌一再的說施與受是同一回事。這道理就是一體性的真理。真能如此做你的人生才會樣樣富有。生活中的見證極為重要,真心這樣做也必須超越你那處處峙肘的頭腦思維習性,我不為己天誅地滅的人間天條。這人間的天條取代了上主要給你幸福的真理。你相信甚麼?就會是甚麼?你當人的世間道理是如此的合情合理你從不會懷疑,然而你若細細的回首你的人生你覺得滿意嗎?你心安理得嗎?你問心無愧嗎?你的所有所得真的是讓你安穩嗎?耶穌一再的說只要你施,你會心安理得、你會安心舒眠、你會慧心一笑、你會不自覺的喜悅,更重要的是,你施出去的都會回到你的身上,上主還會加倍奉還。如此好的事情這世上能真的了悟得卻寥寥可數。只因我們有一個自私的自我,自我只看的到分裂、你有我、就沒有的小眼光,然而上主的大能都給了了悟一體真理的人,普愛眾生,這些人不為己,然而人人都會處處為她設想,這些人不為財,但只要需要人人都願為她而付出。他的富有不只是物質的無慮,心靈上的安穩才是真財富,睡的安穩、無噩夢、身體輕鬆、無多慮、無計較、無得失,只要為耶穌的真理而行就能與上主心靈相通。

感恩米田裡的小花總是在提醒你我,我們的所來都是來至大自然上主的賜與,當你施予弟兄就是施予自己。

DSCN1621.JPG

你唯一的敵人就是自己的思維習性,警醒那自私自利的思考模式,為何要警醒,因為那程式是自動執行的頭腦思維模式,比如每當別人激怒你時,你會自然的想要攻擊、防衛甚而馬上出口罵對方,這都是非常快的反應,你好像也認為理所當然,只是你已不知不覺的落入自我的習性中,其後果絕不會是舒服的。記得耶穌的話,你的所有攻擊,都是自我傷害。那你會停止這樣的思考下去,寬恕是你能做的最好施與弟兄的禮物。你真的不知道這樣的轉變會影響你的人生順遂的程度有多深。你也體會不到你的所有帶攻擊性的思維、言論、行為,傷害你會有多大。人生的選擇就在這理,以往我們沒得選澤,腦海中出現的聲音都是小我的聲音,現今你只要靜下心來就聽到智慧之音,你是能選擇的,你不是宿命論、束手就擒任憑舊思維的控制的人。

然而你必得先警醒於自己的舊思維才能放下它,重而選擇耶穌的訊息。這是不容易的,卻是你要幸福與喜悅的必經過程,若是你沒有經歷過小我自私的代價,你是不會警醒思維中的那些念頭的傷害性之大,而願意自願的放下它。你會百般的抗拒耶穌的真理,你也會一再的犯錯而失望、痛苦、難過、自責但這都無所謂,都是愛的禮物,讓你看清自私自利沒有帶給你幸福的福祉。而願意下定決心試試耶穌的真理,施與受是同一回事。

真理不會讓你失去自我感,反而會讓你的自我感無限的放大而與天地自然一樣海闊天空的自由。

DSCN16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