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只要認同或是執著任何的物質形相〈物質、思想、慾望〉都會受其束縛、囚禁與失去自由。智者知道這些形相的誘惑魔力,總是對物質淡然處之,對思想念頭更是包持覺醒,因為所有的形相都是人間繩索,牢牢的繫著每一個人。所謂的出離就是撤除〈不執著〉,一切形相的認同,這撤除認同不是完全放棄一切,而是雖然擁有一切卻不被其束縛、囚禁,這也就是自由的深意。

我們最容易認同的是物質,只要一認同我們就不知不覺地畫地自限,我們從一個完整的整體中分裂出來,比如身體幾乎所有人都認同這個身體為我或我的身體,只要一認同我們就自然地與別人分開,二元性就會產生。認同是一種心理的觀念,這樣的觀念會讓我們緊抓著身體為我。智者是撤除我是這個身體的觀念,智者有這個身體卻不會執著這個身體為我,由於這樣的觀念智者可以不執著身體的存在或消失,而自由的活在身體裡。

這期感恩米已在孕穗中,鼓鼓的稻稈有著稻穗在其中。

DSCN0912.JPG

我們來談談認同的陷阱,我們都知道所有的形相都是不會長久的,身體有一天會老化,食物放久就會腐壞,屋子久了也會坍塌,車子開沒幾年就變舊,我們所擁有的東西哪一樣不是如此,我們一直緊抱著的這些財產也有一天會消逝的。認同讓我們受苦是如何說呢?以身體為例,當我們在觀念上被灌輸而認同我是這個身體時,你會在心裡面保護或防衛這個身體免受傷害,如此二元性就會產生,當我們防衛那另一半是攻擊就會投射出去外面,所以外面可能危害身體的一切都變成敵人,如此你的心理就會無時無刻擔心害怕,恐懼就會由你的心裡產生。恐懼的另一原因是你知道這個身體早晚會消失,而如果你認同這身體是你,你怎能放鬆與自在呢?身體的疾病都是我們創造的,是由於我們的防衛,防衛必會帶來攻擊,你越在乎身體就防衛的越緊,就越容易受病痛的攻擊。

從台東北上就會看見鹿野橋上的標誌,鹿野鄉到了。感恩米的故鄉鹿野。

DSCN0905.JPG

智者知道他只要認同身體反而會帶給身體負擔,智者放下對身體的認同,不再防衛外面的一切,而是與外在的一切合一,沒有了防衛因此攻擊也就自然地消失。對於完全放下身體的認同,恐懼也會消失,身體若沒有恐懼的影響,外在與身體就會和諧的交流,身體自然是健康與輕鬆的。

要撤除身體的認同是很不容易的,因為我們一生下來就被設定與身體認同一起,然而我們是可以慢慢的覺察到,當我們對身體有不安或恐懼的情緒時,我們就已認同了我是這個身體。恐懼對身體的危害是很大的,一個人若沒了恐懼,身體一定恢復健康。想想若是有一天你親證到你不是這個身體,那是何等的輕鬆自在,你還是有一個身體但你卻不被他束縛與囚禁,那是何等的自由。很多有死亡經驗的人,都表示他們離開身體卻還活著,他們不是這具身體。這種完全撤除身體的認同,反而讓身體的疾病都完全消失。

進入10月東北風吹起,縱谷的氣候又換上新衣,美麗的秋天加上稻穗的相襯,蠻美的

DSCN0914.JPG

所以當我們發現自己又在擔心害怕,自己或別人的身體時,提醒一下自己,我是靈性、我不是這具身體,對消除你的恐懼不安會有幫助的。我們慣性的思維會一直纏住你認同身體,想一些沒有必要的擔心與恐懼,若有覺知同在你就不會讓頭腦思維牽著走,覺知就是活在當下。疾病本生未必是不好的,然而你的抗拒與防衛才是身體久久不能痊癒的主因,放下身體的執著,因為執著與認同是我們一直在扯自己的後腿而不自知,並不是撤除身體的認同就不會生病,而是你會全然的接受,但你的心卻不受頭腦心理的影響。

DSCN09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