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碌的7.8月過了一半,心思的密集與工作的快速替換,確實會讓身心處於疲累的狀況,隨著配米的結束那股耀動的身心,才慢慢地沉靜下來。這好像生命的律動一般有起有落,有高峰有低谷,來來回回,像大海的波浪有時浪高有時浪靜,我們是能靜而律動,動而能靜的生命顯像體,這在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只是我們面對這些事情時並非逃避也非隨便他去麻木無知,而是有覺有知的全身體驗,這是生命要的經驗。經驗本身就只是經驗沒有思想的恐懼擔心,然而我們會發現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心智分析判斷,會讓我們身心處與緊戒的狀況,無法與生命實像融合為一,這份不放鬆的心智監控讓我們無法品嘗每一當下命所賜與的熱情喜悅的真實,這是可惜之處,也是誤解生命之處,生活中每一當下都不像我們所想的哪樣,喝口湯無須想像哪口湯的汁味,您只需有覺知的品嘗,無須言說,言語道斷,您自然心知肚明。生命要我們處處如此的生活,那細細的品味洗澡時的觸感,那專心感受四周的聲響波動,很有覺知的看著一個動作變異等等,這些都需要身心的合一放鬆與內心的寧靜才會有那生命喜悅的自然產生。我只是試著表達那真實每一刻的真實,那超越世俗的快樂與悲傷的一種生命本質,喜悅。

104年二期感恩米8月1日插秧,插完秧才是工作的開始

104.8.04 013.JPG  

連續兩期的感恩米都發生嚴重的病蟲害米粒,在未收割時稻穀看不出來,往往是在碾米時才發現,尤其是碾白米時最明顯,感恩米前5年偶而會發現有蟲害米粒但都不是很多,包裝上能發現一到兩顆蟲害粒不為過,然而近兩期的蟲害粒大增,一包米上很明顯的有很多蟲害米粒,當然種植自然農法難免會有這些問題。但我的想法上是能做到的我會盡量去做,如果真的沒辦法就只能接受,然而就因為這樣我才能了解更多,一台稻米色彩選別機動則一兩百萬,小農當然買不起,人類的科技真是厲害真是電腦選的,只是我還是覺得若是蟲害粒不太嚴重,讓消費著了解可以不需要過篩選機,因為當人們習慣吃的太精細就會上癮,所有的食品都是一樣,為了迎合美觀、可口、味鮮廠商就會改變食物的真實樣貌。

這種草我介紹過,他不怕水,他四處蔓延,每一節都能長出新根,而且是根深蒂固,你把它用機器翻攪他長得越多,若不人工挖除很難消失,三五年後整塊地就被他佔領,不知國外有沒有這種草,這也是我一直想改變農作方式的主因之一,『種草來治草』。

104.8.04 006.JPG  

7.8月的水郡溝渠都是福壽螺,農民每年下那麼多農藥越殺越多,人類是沒辦法根除福壽螺的,因為這不是用單一因素來解決的,要全面的整體來看,在原野的大自然裡是各種生物平衡的生存,每種物種都是相互依存,自然福壽螺就不多因為要吃他的生物很多,人們根本不需要做甚麼,大自然會自動地來平衡生態。如果我們的水郡裡沒有人類的汙染,沒有農藥的施用,沒有水泥人為的景觀,很快的不需要做太多福壽羅就會自然的消失,這就是我常說的人們把自然破壞怠盡,然後再發明農藥與肥料用在破壞怠盡地自然裡,再來證明人們的農藥與肥料有效,真是本末倒置,大自然本來就是純淨的循環,是我們去破壞他,然而我們還自以為大。現在慢慢的發現我們是在自己毒害自己,這些我們的農藥與化肥正在毒害我們自己人類,且越下越毒與越多,這就是因果循環。人們的視野短小,只知道顧著人類卻不知道生命是整體,當大自然受到毒害,人也深陷其中。因為我們都是自然的生命體,說了多年還是一樣,就算一樣還是要說,唯有不停地喚醒人們,我們的子孫才有未來乾淨的地球,這也是我一直想改變農作方式主因之一『種草來共生』

錯不在他,錯在我們視他為敵,他也是生命的一份子,就好想我們的壞小孩一樣,你能把它趕去哪裡。

104.8.04 018.JPG  

種了8個月的三葉草只能說是大器晚成,幾個月份都在摸索經驗三葉草的特性,經常性的除草在第一年是必要的,水分的需求也是必須的,我想一塊地基礎要建立起來是需要時間的,慢慢的就會輕鬆了,耐心與相信是不變的,目前的佔地率約5成,還須努力與融入。

感恩米三葉草田

104.8.05 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