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期感恩米滿2週,自然農法插秧田2期水稻,秧苗能不能長成的關鍵在插秧後1個月內,夏天高溫草、水稻、生長快, 福壽螺更是最多的季節,自然農法插秧田只有水這項資源可調控這3項動植物的增減平衡,水能抑制草的生長但同時卻讓福壽螺能四處啃食秧苗,若不想讓螺哥吃秧苗只能不放水或少放水,但同時草可能佔滿水稻田,除草、檢螺、補秧、水位調控是這個月農夫每天做的工作,但還有一項自然因素若沒有能配合,哪就沒戲唱了『水』,只要這個月內常常停水,那田裡的草就失控了。

這兩週我每天早晚在感恩米田裡工作,早晚各洗一次澡,下午2到4點泡冷泉水放鬆身體,身體的疲勞與心理的負擔時時覺察與陪伴,讓身心平衡是最重要的。調柔身心,才能持續農作,動靜之間一定要有平靜的心靈才能輕鬆省力。尤其中年後更是要學習放鬆的藝術,睡前放鬆身心,讓身體內自然能量流動暢通,覺察所有的痠痛脹麻、不抱怨、不論斷、不執著,用包容、接納、允許的態度覺察陪伴身體與自我,自自然然身體與心念的細胞會能感受到你的慈悲與愛的對待,很快能恢復體力與健康的身心,這是自我保健之法也是我多年的體驗,不需要外求、不需要費用,自己就是大醫王。

滿兩週的感恩米

P8180206.JPG

覺察不須一定要有特定的姿勢,勉強維持身體姿勢反而不好,不管動靜自然就好,只要你有覺身體會自己調整變化,你只要順著覺察身體自然的變換姿勢,慢慢的幾年下來身體會恢復自然行的姿態。先靜態的覺察較能仔細的感覺身體,也較能親密與身體同在,這是活在當下根基。覺察與身體同在,會讓身體放鬆,肌肉內的緊繃會紓解,同時你會覺得疲倦想睡,就可以好好的入眠。

心理也一樣靜靜的感覺你每一個念頭,在有覺知的背景下讓內心想表達的話充分的釋放,覺知的臨在就像母親,可以讓我們的內在小孩〈自我〉盡情的揮灑、宣洩、表白,你必須是愛你自己的存在。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壓抑自己的情緒,不讓自己洩漏自己的不足,無能、軟弱等等,若你有覺性的臨在就能完全的釋放心理的積壓的情緒能量。

感恩米田因光線照射樹陰遮陽,可以分別出兩種顏色,但感恩米水稻本是一體。自然界無處不在表現真理。

P8190212.JPG    

這股強大的心理負擔常常讓人活在負向情緒中,且總是微微的表現在身體的眉目間,愛你自己你才能愛別人,愛自己了解自己越深,就能愛別人與了解別人越深,自我覺察越深入越能見到自己的不足,也越能體會別人的不足,這份自我了解,會大大淨化我慢,會來到慈悲善待自己,也自然的善待別人。覺察自己的心理與情緒,釋放自己的自我,會讓自己身心健康,這些自己都可自己進行。

覺察就想一面鏡子,身心的活動在鏡前才能看見看清自己,然而每個人心裡的明鏡漸漸模糊,但鏡子永遠在那裡,只有你有能力擦亮你那面占滿塵埃的明鏡,明心見性是靠你自己,不是哪位大師能幫你的,每個善知識都只是幫你找回你自己的力量,然後自淨其意,卻不是讓你更依賴別人,而是回來找到自己內在的大師。若你還在外求,你就還不認識真正的自己,唯有你了然於心,才能安心自在。

兩星期的感恩米已長10幾公分了。

P81902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