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米滿八週了,水稻平均高度約在50公分,當然有些區域長的較矮〈依土壤的自然肥份狀況〉。分蘗每叢平均約13株左右,算是蠻適合的株數,水稻的稻葉顏色淺綠,目前的整體水稻生長比去年同期要高大許多。自家採種無農藥、無肥料第六代的稻子,目前都很健康,田裡的草依然有,但不致於影響感恩米水稻的生長,插秧區我不除草,直播區稗草多、有用剪刀剪去稗子的莖葉,沒有連根拔出。插秧快滿2個月,第一次剪田埂草。

感恩米田連續種植的第四年,每年兩期沒有休耕過,四年來感恩米田與水稻,沒有施過任何肥料與農藥,產量約4成,是有機米的一半,我很感恩目前的感恩米水稻的樣子,因為他們越來越有自身的能力,田裡的環境與水稻的適應都來到中庸,除了產量較一般的少之外,實在是最自然的水稻生長的原貌與產量,把產量交還給土地與大自然是我一直的口號,這樣的米才是我心目中的感恩米。

很多人問我說不施肥真的能種出作物嗎?其實只要我們不貪,讓自然慢慢恢復土地與環境的平衡,一定會有自然的作物收成。但這也須要耐心與相信大自然,自然的蔬果在現代是很難得的,但願每個有機會吃到或買到的人,要心懷感恩,因為已現今主流的農法是得之不易的。

感恩米八週的實相 ,水頭處稻子長的很茂盛


務農這些年生活簡單樸實,朋友也不多,自己最常相伴的就是大自然,只是這樣的獨處卻是一種享受,一種心靈平靜的舒適感。我與當下的一切萬物為友,心胸開放如需空,一個聲音、一個光影、一個變動都可以是喜悅的震動,我不覺得孤單,因為萬物與我相伴,生命在我左右。我有兩個我,一個是頭腦記憶的小我,一個是無限寬廣覺知的本我,我已能用覺知包容小我,讓小我回到他自然的本色,用覺知來生活,這10幾年來我的覺知慢慢加深,身體越來越健康,心靈更是脫胎換骨般平靜,年輕時的失眠與壞習慣,全都慢慢的沒有了,即便外面發生甚麼大事,也無法影響我的內心的平靜,我可以無夢一覺到天明,這些的獲得是無形的,是任何物質比不上的,是一種踏實、篤定、自在輕盈生活。



我還是一樣在日常生活中面對一切,但我卻與以往不同的眼光在看我自己〈覺察的意思〉,我能覺察到自己與一切的對應的互動,也就是我能有距離的看著自己,看著自己的思想,看著自己的舉動與外在一切,這是很大的不同。以往我們都是看著身外之物,卻沒有覺知道自己,然而這是有很大的差別的。當我能覺察著自己,同時來看、聽、聞、觸那就能產生喜悅,我不需要出去〈離開自己的覺察〉,只需放開心胸讓一切看的、聽的、聞的、觸的従我的覺知經過,經過我的覺察空間,這時我是提升來到我的本我來看了,這是一種高度的臨在感。

這樣的臨在就能與一朵花同在、就能與一個聲音同在、就能與田裡的一切同在、就能與萬物同在,讓萬物流過你,進入你的生命,充實你的心靈,交灌你身心的能量,這就是自然的療癒力,沒有任何的寮癒比的上自然的交溶,若能常常與自然溶為一體,身心自然健康,氣色自然好,精氣神充足,所以常常往自然走,即使你不能做到如次的方式也沒有關係,因為你自己偶爾也能自動的來到如此的境界,因為你本來就與大自然一體,只是你的思想讓你與自然分離,偶而當思考累了、卷了,你想放下了,走進自然你就能體會我所說的,那種喜悅感。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