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米滿五週,施行無農藥、無肥料的第四年。自然農法插秧後的水稻,生長的速度相較於貫行慢很多,分蘗期也是晚很多,一起插秧的水稻,自然農法水稻常常被貫行農法的追過,且差很多,這完全是有無施肥的關係。所以自然農法的水稻剛開始,總是看起來稀稀疏疏的,空間感很大、通風良好,不易有病媒傳播。現在才3月底一般水稻田已長的茂密,但稻葉病變也發生了,看著水霧狀農藥的噴灑,心裡總是惋惜,惋惜我們與大自然一切連結的喪失,這份切斷的臍帶,讓我們人類失去同是大自然相同的真善美,也讓我們像亞當與夏蛙一樣,吃了分辨善惡的果實,從此離開天堂喜樂的大自然,願每個人從新找回與萬物一切聯繫的覺知。

無農藥,無肥料,自家採種6代的感恩米,五週了,循著自然的節奏,開始有在慢慢長大了。


自然農法的水稻葉色,是自然綠色,但不是施肥的暗綠色或深綠色。這在一般的稻田可以很明顯看出來,施肥重的顏色越深綠。所已健康的水稻顏色是不綠的,但也常常被認為是營養不良,我想自然界的一切植物沒有營養不良的,因為自然界的植物經千萬年的演化,都能在缺水、缺陽光,卻土攘的環境成長茁壯,哪會營養不良,如果你看過在水泥地長出的小花與在沙漠的秈人長,就不會懷疑植物的生命力與大自然的力量。然而我們人工品種改良、基因改造、卻會發生營養不良的現象,甚至現在科技的種子,必須配合他們的農藥與肥料才能長的好,真是匪夷所思。

感恩米田漸漸豐富起來,把心胸放開,這是與大自然從新連結的重要條件


人類對大自然的了解真是少的可憐,但我們自傲的科技卻不以為然,在我看來大自然已是完美的一切,人們卻覺得還有不足、不快、沒有效率、的種種缺失。因此自認為聰明的人類,創造植物的改良,想代替大自然的韻律與節奏,各種科技植物慢慢誕生,然而在缺乏大自然的孕育下的蔬果,就好像沒有在母親子宮懷孕的小孩,一點生命都沒有,人們總是看外表,複製外在。然而那無形的內在卻絕口否認,我們都被蒙騙在外表的糖衣裡,塑化濟、食品添加物、瘦肉精、等,都用美麗的外表來矇騙大眾,是該覺醒時候了,否則現今的作為是在自取滅亡,而不是自我成長。

感恩米自然直播田的水稻,總是超越人們的中規中矩。


我們吃或買任何東西時,可有回來問問自己的身體,這是我常常用的方式,身體是最好的評量計。然而這卻必須超脫出頭腦的思維,因為身體需要的常常與我們的頭腦想的不同,只是以前30幾年我都用頭腦的知識,來告訴我怎麼吃,但我的身體沒有比較健康,因為頭腦有時像情時多雲偶陣雨的對待身體。

現在我都是問問身體的意見來選擇吃或不吃、買或不買。當我來到頭腦想吃的食物面前時,我會與身體作親密的覺察,感覺身體的脈動與變化,當覺察身體的同時也覺察頭腦的思想訊息,如果這食物是身體需要的,你是身心柔和、有覺有知,身體的頻率是清楚明顯的,身體會有自然需要的脈動,口腔會有明顯的唾液分泌,總而言之是有覺有知。

然而如果你面對食物時一點感覺都沒有,可是頭腦的慾望卻一直在叫你買或吃,我想你就要分辯一下,你是要滿足身體、還是滿足頭腦的慾望,如果你時時與你的身體作連結,你不會吃太飽、或太少,因為身體會告訴你,身體的覺察會讓你知道飽了或餓。但如果你是用頭腦來主導,你往往會過胖或過瘦,作一個有覺有知的覺醒的人,即便是在思想的同時也能撥出空檔與身體連結,那你的人生會活的身心健康一些。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