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米十八週,稻穀慢慢轉金黃色,整個田區由綠轉黃,整株水稻的所有養分在這最後階段,幾乎都傳送給慢慢成熟的稻穀,稻穀由黃慢慢的轉成飽滿金黃稻穀,在陽光的照射下成熟稻穀能讓光穿透,成透明狀,這些生命轉變的過程全然是自然的創作。生命的奇蹟不只在水稻的生長上出現,也在一切萬物中展現,只是這奇蹟般的生命,一般人認為很平常,我卻驚奇讚嘆萬分,只因我去除了頭腦的標籤概念,用單純的心去看,而滿懷喜悅與感恩。

感恩米自家採種,第4代適地適種、無肥料與農藥的稻穀已趨成熟,稻穀越成熟,越是低下謙卑

這星期的颱風從台東外海通過,鹿野地區沒有受到影響,真是感恩,反而是上星期的熱帶低壓,下了一夜暴雨,讓鹿野鄉的貫行水稻很多都倒了,感恩米的水稻一切都安然無恙,因為感恩米的空間大分蘗株數少,且沒有施任何肥料,全然是水稻植株自身要承載稻穀的重量,由於沒施肥水稻扎根較深能承載的力量就夠,且水稻的自身能力慢慢增強。

一代接一代的感恩米,我觀察植水稻的植株是否越來越健康、與植株高度是否有慢慢增長,與環境的共生能力是否良好。

這星期把田埂上長了4個多月的草,剪頭髮,以方便接下來的割稻作業與育苗及插秧。田埂上各種草相很多其中牧草長了一個人高,含羞草最多與最醒目,粉紅色的花點綴著田埂好美麗,真是捨不得。

田埂上的田鼠洞到處都有,可是我發現他們這期沒有咬段任何一株感恩米,這也是我感到神奇的,前幾代的感恩米都曾經被田裡的動物〈老鼠、兔子、雉雞〉破壞一些,然而這期都沒有再發生,這期我在感恩米田干預最少,卻田裡的狀況最好。我想我幾期 下來,用包容與愛的方式對待田裡的動物,動物們感受到了。這就是愛的力量。

田埂上的含羞草很多與醒目,與水稻相呼應真漂亮


再10天左右感恩米就能收成了,一些準備工作也都已就緒,其他就是看天氣了。這期感恩米的預購9成都是老朋友,讓我感到欣慰,這表示對自然農法支持與感恩米的肯定,謝謝大家。7月份的有機誌會有感恩米的專訪,我想這是台東 鹿野 感恩米 3年來的用心,自然的慢慢會吸引更多人的心靈連結,讓更多的消費者了解自然農法的米與一般的有機米或良質米有何不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專訪文章。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