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稻苗插秧後一個月內,最怕福壽螺。福壽羅最喜歡吃幼苗嫩葉,因此若不小心預防可能一夜之間田裡的 秧苗被螺哥吃光。種有機米不能用農藥,所以苦茶粕是目前種有機米防治螺哥最好的有機物質。今天到 稻田裏前,理事長說帶六包苦茶粕去田裡施放。秧苗插秧兩到三天後(若時間拖太久田裏會長草)應該 湛水一個月(有人說20到25天我想應地適宜沒一定標準)讓秧苗發芽成長,可是一湛水螺哥就來吃 秧苗,一般做法是噴農藥而有機噴苦茶粕。理事長說螺哥在插秧初期是我們的敵人,一個月後是我們的 朋友(螺哥會幫忙吃雜草,一個月後秧苗長大已不怕螺哥)。 我的田做法是一包苦茶粕,放進水口前大約20公分地方,弄3到4處破洞其餘5包噴於田閒與周圍。 (忘了告訴大家我的田只有4分地)苦茶粕威力如何呢?若非親眼所見,再如何形容都無法體會。大約 30分鐘過後我入田裡發現螺哥不動了,另外大蚯蚓也死了、踩過田裡的腳印下面,發現一堆白白的不 知是甚麼的蟲蟲死很多,也許還有更多看不見生物也死了。當下我不是高興而是有些懺愧與感恩。其實 我本不想施放苦茶粕,因我早知會傷害一些生物(因理事長用心輔導下只好隨順因緣,下一期我就不施 放苦茶粕了)。我相信每一種生物有壞的一面,就有好的一面,而當我們傷害他們時他的好處就不見了 。每一種生活在這田裡的動植物,我認為沒有不好的,沒有我的敵人,只是我們如何適當去平衡田地裏 的生態,產量少一點沒關係。我相信自然界是一種相互平衡關係。如一擺蕩的錘子,當左右失衡時自然 會反向制衡,如所謂物極必反。當我們為了產量,就必須破壞平衡,當我們眼裡只有稻子,其他週遭生 物自然就被我們分層級,留其所要,消滅不要。以致大地相貌失去相互平衡。不過自然界自己會調整, 偶爾下大雨或刮颱風或其他自然力量來改變人類創造的傷害。我使終認為每一件事都有上天的美意,只 是你有沒有發現而已。也許這過程是讓我體驗生命過程的一份禮物,我還是心懷感恩,感謝今天發生一 切事情那些蟲沒有白白犧牲,他們讓我體會到得失之間與中庸的道理。我有一句座右銘『一路感恩,始 終如一』。我又何已感恩呢?想一想為了種出稻米,要犧牲多少動植物的轉換能量,我相信一切都有生 命,(且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由死亡堆積而成的)但也相信質能不滅,一切只是轉換物質或能量,沒有 東西是永遠消滅的。只是這過程,我們的心態如何。若能心存感激生命將能發揮其價值與意義,將能感 受自自然養育的大愛,每人每天所吸收的一切都是自然界無數能量的轉換,我們才能生存,人類分類太 細,而忘了、忘了我們來自哪裡忘了感恩。動植物能感知人心的態度也能反映耕者的心境,其實農夫只 是助緣而已,其餘稻苗的成長都是大自然在養育我們。今天能吃稻米是有農夫的辛苦及田間動植物的犧 牲,還有陽光空氣水的調和不是誰佷行、狠厲害,農夫常說看天吃飯就是感恩大自然的表現,但願人人 都能心懷感謝來吃飯,不要有花錢是老大的傲慢心態。照片是入水口被螺哥吃出空地的景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305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